/「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给恩师拜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2-28 08:33:48    「我要投稿

  春节里,大家都忙着拜年。而在我的记忆中,最难以忘却的是给恩师姜培仁老师的那次拜年。

  我曾在江山一中就读,姜老师是我读初三时班主任。初一结束时,我成绩平平。初二时学校创设文、理科班各一个,全年级6个班,成绩好的同学被抽到文、理两个班去了。大概是“矮子中挑高个儿”吧,初二我当上了少先队大队委员。可能因为这个基础,初三开学时,我生病迟到了几天,一到学校,知道新换了很有影响的姜培仁老师担任我们班主任,而且班干部全都安排好了,我一个人身兼数职:学生会生活部长、学习委员、联组长、化学课代表。我知道这是老师信任我,也就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地做好各项工作。

  姜培仁是一位充满爱心的老师。有一个星期天我没有按时到校,看到老师的背影心里就惴惴不安,怕挨批评。但第二天,他笑眯眯地走到我身边,十分温和地说:“家里有事情吧?”听他那么一说,我眼泪差点掉下来。他是多么慈祥多么体谅人啊!在这样的好老师面前我更应自觉遵守纪律。自此之后,我再也没有迟到过。

  姜老师也是一位非常关心学生进步的好老师,尤其是思想上的进步。那年我刚刚符合参加共青团的年龄,他就让团支部书记发展我入团了。当时班里仅有3名团员。

  他平时很注意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他教导我们,同学之间要团结、友善,要懂得谦让。初三读了不到一个学期,班长何远礼应征入伍,他走了之后,副班长代理班长工作。过了一段时间,姜老师在班委会上说:“何远礼参军走了,我们要补选,大家看,是班长重新选还是副班长重新选?”我知道,不管是班长还是副班长补选,我都是不二人选。但他话音刚落,我马上抢着说:“班长已由副班长代了几个礼拜,还是副班长重新选吧。”结果,我果然被选上了。虽然我选上的是副班长,但比选上班长还高兴,因为我听了老师平时的教导,谦让了。

  他平时也注重对我们自信心和毅力的培养。整个班级里洋溢着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氛围。最后一个学期的期中考试,我的总分列全班第八。在姜老师的鼓励下,我向第二名提出挑战。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期末考试我果然夺得了全班第一,并于当年力克群雄,顺利考入江山中学高中部。要知道,那是1961年,是三年困难时期的最后一年,中专全部停招,江山中学只招了两个高中班,中考难度大呀,一个班只有三四个人考取!

  上高中时,我曾在路上见过姜老师一次;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调回到市教委教研室后,他曾来找过我,但我出差了,未能谋面。不过我一直在打听他。为了能找到他,我甚至在当时的《江山报》上写了一篇回忆姜老师的文章《难忘的微笑》,但还是杳无音信。直到2007年底,我才打听到他退休后一直住在老家凤林镇。

  这下我可高兴了,2008年春节大年初一,我带上儿子、儿媳、孙子一起,去凤林镇给老师拜年。找到姜老师家后,邻居告诉我,听说学生要去拜年,姜老师早早就起来等候了。已85岁高龄的姜老师见到我很高兴。交谈中,他找出那张登载着《难忘的微笑》的《江山报》说,这张报纸他一直珍藏着。虽然报纸已发黄,但师生情谊是多么珍贵的无价之宝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