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母爱传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2-28 08:33:48    「我要投稿

  母亲一生善良,遇事总为他人着想。

  那年农忙季节,爸爸在外地,我们兄妹又小,母亲一人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好不容易插完了最后一块田的秧苗。没想到,第二天去田里一看,发现秧苗竟然被邻居家的几只大鹅吃掉了一大片。我们都在想,发生这样的事,起码要让邻居把毁掉的秧苗补上。但是,母亲趁村民吃晚饭的时候,一家一家地上门,去讨要别人剩余的秧苗。夜里,我一觉醒来,发现月亮升得老高了,母亲才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到家。第二天凌晨,我们兄妹几个还在睡梦中,母亲已去田里,把那片被毁掉的秧苗给补上了。

  看着母亲这么辛苦,我们兄妹心里很是不平:不说赔偿,至少也要让邻居给补上秧苗吧?母亲却说:远亲不如近邻,人家又不是故意的,何况邻居家的男主人近日生病不能下地,再说他们家的秧苗也不够,我怎么忍心向他要秧苗?做人不能光想自己的得失,还得考虑别人的处境呀。我们听后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更令我们惊讶的是,母亲还把剩余的秧苗转送给了邻居。

  说起母亲,还有一件事让我们难忘。爸爸在自己家的一片荒地上种了一片椿树和杉树,准备日后做家具用。哥哥成家那年,正准备砍几棵做家具,没想到被邻居偷偷砍去了最高大、笔直的一棵。当时,爸爸不在家,年轻气盛的哥哥非去他家要回那棵树不可。母亲拦下哥哥,说:“面对有困难的邻居,我们不能添乱,凡事让三分。”母亲又告诉我们,邻居家的泥房子,在近日接连不断的暴雨中倒塌,压死了不少家禽家畜,幸好没压到人。邻居借遍亲友凑钱建新房,由于没钱买木材,建房子就差这根大梁了。邻居有困难我们不帮谁帮?后来,母亲甚至还带领我们兄妹几个到邻居的新房里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此,邻居与我们家不是亲戚胜似亲戚。

  如今,我离开家乡已10多年,在一家单位上班。最近,公司给我增加了一项额外的工作,我坦然接受。有同事问:你怎么不推辞,这不就吃亏了?我只是笑笑,秉着“吃亏是福”的心态,任劳任怨,毫无怨言。不料此事后来被老板知道,老板主动给我加了工资,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这全得益于母亲的教诲。自小以来,母亲的言传身教就指引着我们,促使我们兄弟姐妹成为有担当、能为他人着想的人;而这,也是母亲留给我们一生用之不竭的财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