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粒粒皆辛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2-28 08:33:48    「我要投稿

  我的爷爷出生于上世纪20年代,从小饱尝饥饿之苦。大集体时代他曾担任过生产队的粮食保管员,为全队一百多人的吃饭问题而操劳。因此,爷爷对粮食怀有珍惜之情,甚至常因此而做出不近情理之举。听说爷爷曾把一个潜入生产队粮仓、盗窃粮食未遂的亲属,送进了监狱。

  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爷爷在村里率先引种杂交水稻,通过科学施肥和精耕细作,我们家的粮食获得了丰收,自给有余。接着他又承包了一片荒田,扩大水稻种植规模。虽然家中经济条件大大改善,但他始终坚持粗茶淡饭,从不大吃大喝。

  我小时候每次吃饭会落下一些饭粒菜屑,爷爷总是小心翼翼地把我掉下的饭粒、菜屑,一一捡拾起来吃掉。爷爷木讷寡言,不会讲什么大道理,就告诉我:“浪费粮食要遭雷公打的。”

  我13岁那年,野猪一夜之间把我们家的稻田糟蹋得一片狼藉。望着颗粒无收的稻田,爷爷竟绝望得嚎啕大哭,把我吓坏了。不过,这也让我感受到了粮食对于农民的重要。事后,爷爷接连几天带着干粮和柴刀进山,意外地捉回了一窝出生不久的小野猪。精心饲养几个月后,县城里的餐馆老板闻风而至,将小野猪全部高价收购。爷爷用这笔“巨款”买回来一头健壮的大水牛,专门帮人耕田赚钱,真是因祸得福。

  谁知好景不长,这头大水牛给我们闯下了一场大祸。那天上午,爷爷叫我跟他一起上山放牛。我只顾采野果子吃,没注意到牛已经溜进了山脚下张庆良的水稻田里。正在干活的张庆良抡起锄头就朝牛打去。不曾想牛被惹怒了,撒开四蹄一阵狂奔,正在山脚下摘野果的村民王石明的孩子躲闪不及,整个人被牛角顶了起来。危急关头,爷爷挺身而出,他“呃哞呃哞”地柔声叫唤着,终于成功稳住了受到刺激的水牛,把小孩安然无恙地从牛角上救了下来。

  爷爷自知理亏,马上向张庆良和王石明陪礼道歉,并给予他们适当的赔偿,终于平息了这场风波。

  随着年纪增长,干不动重活的爷爷,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每逢割稻时节,到晒谷场上看管好自己和邻居的稻谷,以防鸡来偷吃。望着那黄澄澄的稻谷,爷爷总会不由地喜上眉梢。

  65岁那年,爷爷不幸患了气管炎,但为了不给儿女们增加负担,他不肯住院,只简单吃点药,直至74岁去世。

  如今,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遗憾的是,浪费粮食现象比较严重。我时常告诫孩子“粒粒皆辛苦”,要永远记住“节约粮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