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沉淀在岁月中的零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2-24 08:42:01    「我要投稿

  小时候,最盼望的便是过年了。因为过年家里会准备很多好吃的零嘴年货呢。

  腊月刚到,大家就着手准备了。

  米糕是家家户户都要做的。妈妈把米粉放进蒸笼里蒸,我总是隔一会儿就进去看看。终于好了!妈妈将蒸熟的米糕拿出来,倒在砧板上。热气氤氲中,一阵香气袭来!米糕热的时候挺好切的,但凉了就会变硬,所以我们只能不停地切。虽然手都酸了,但还是很高兴。馋嘴的孩子早就在边上等着了,虽然在玩,但眼光贼着呢,一看到可以吃了,就围过来。妈妈便把米糕的边边条条先给他们吃。当然,有的孩子也会帮忙,用洋红将米糕的边沿涂红,这样看起来喜庆。米糕切好了,妈妈就会给帮忙人的送一些米糕。同样,去给邻居帮忙的妈妈也会带回别人家的米糕,互相尝尝,看谁家的好吃。

  油炸食品则是要过年前三四天才做的,因为时间久了,容易吸收水份而变软。那几天,村里的空气中常常飘着诱人的香气,让人情不自禁地深吸一口气——那个年代,油炸的东西可是高级货。

  炸油豆腐,我们用的是自己家的菜籽油或山茶油,豆腐也是自家做的。白白的豆腐块在油锅里,会慢慢变黄。我们姐妹几个激动地盯着它们,恨不得马上将它们捞起来吃掉。

  炸好的油豆腐,有一种特殊的香味。妈妈刚刚把它们捞起来放在铁筛子里,我们就急吼吼地去抓几个过来,直接用手撕开吃。豆腐的香味、山茶油的香味,混合成一种说不出的美味。可是妈妈不让多吃,说这是用来招待客人的。然而,我们几个馋猫总是时不时去顺一个,越吃越想吃。可是现在市场上的油豆腐,完全没有小时候那种味道,引不起我丝毫的食欲。

  在所有食物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红薯花了,香甜、松脆。晒干的红薯花被放进油锅,身子慢慢变丰满,脸色慢慢变黄。妈妈听到我咕嘟咕嘟咽口水的声音,便笑骂我:“小馋猫。”可是,这也是用来招待客人的,我们能够吃到的也极少。妈妈怕我们吃完,总是将炸好的红薯花收好再放进谷仓,还上锁!但是对于我这样的吃货来说,再严防死守也没用。我总能找准一切可乘之机,拿到钥匙,然后踩着凳子,将那比我高得多的谷仓上的锁打开。妈妈总是说:“我们家的‘老鼠’太厉害了。”其实她知道是谁干的,却不揭穿;我也从不接茬,只是暗暗得意。

  还有炸红薯片。炸好的金黄色薯片,放进嘴里,嘎嘣嘎嘣的。那时的我们,也不怕上火,只要有得吃,总是使劲吃;真上火了,也没有关系,吃点草药就好了。

  家里油不多的年份,便不舍得用油炸了。我们会去河里找一些沙子,洗净、筛过,留下粗一点的沙子。将沙子放到锅里炒热,再将红薯片跟沙子一起炒。炒熟后,又用筛子将沙子筛掉。这样炒出来的红薯片有着独特的味道,很筋道,特别有嚼劲。

  我们还会炒花生、瓜子和南瓜子。妈妈负责炒,我们帮忙烧火——其实是等着吃呢。妈妈炒好后,往往会给我们姐妹分一些,其他的也用瓶瓶罐罐藏起来,正月里用来招待客人。那时候,我经常耍小聪明,从妹妹那里诓一些来吃,对于自己的手段,还很得意。

  至今想到儿时的那些零嘴,我的神经都会兴奋起来。很想再穿越回去,过一过那时候的年:去找找年轻时的爸爸妈妈,去看看那些小时候的伙伴,去听听熟悉的乡音,去尝尝亲手参与制作的零嘴年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