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舌尖上的新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2-24 08:42:01    「我要投稿

  大人也好、小孩也罢,沉浸于新年气氛中的人们,大抵没有一个人会忘记“民以食为天”的道理。比起红艳艳的福字装饰与噼里啪啦的炮仗,吃食的诱惑也绝不容小觑。

  以瓜子、米糕、油枣为首的一众点心,可谓江山人待客桌上的“先锋将军”。在农村,无论走进谁家的门,围坐着的客人们彼此谈论着一年来的收获,欢声笑语不断,而正中的桌子少不得摆上一个装得满满当当的小食拼盘。装吃食用的容器,普通些的是一个大大的圆形盘子,里头再均匀地分成几小格;也有造型独特的,做出一瓣瓣的形状,好似新春里奋力绽开的大朵鲜花,充满了蓬勃的生命气息。人们一边闲聊,一边吃得津津有味,瓜子壳不多时便会在每个人的面前堆起一座可爱的小山。喜好甜味的小朋友,则拿着整块的糕点,咬一口,舔舔,又咬一口,笑得欢快。小吃虽不甚昂贵,带给人们的那份乐趣却是无可替代。

  互相赠礼时,干果就成了最受欢迎的礼品。但凡回忆起那些充满新春年味的日子,脑海中便会不自觉地浮现出成包装好的荔枝、桂圆或红枣,江山话管这叫做“果子包”。

  待除夕团圆饭开席,属于“吃货”们的真正饕餮盛宴才正式拉开帷幕。平日里甚少同台争艳的肉、鱼、虾、蟹等,到了这日统统被送上同一张餐桌。蹄髈红烧最常见,周身裹满鲜艳且深邃的酱色,只消一眼看去,舌尖便似已触碰到微微的香甜;虾蟹则走清流路线,只塞了几片姜原汁原味地蒸透了,通体是明亮干净的红色,轻轻蘸几滴醋,其中鲜美就能轻松俘获味蕾;牛肉往往卤得十分入味,再用刀切成整齐漂亮的薄片,用那雪白洁净的碟子装了,辅以精心调配过的酱汁,入口即化,难以忘怀。这边香气四溢,那头色彩艳艳,叫人举起筷子却不知该往哪里下手。等到人们塞满了一嘴一肚子的肉食,最后的青菜终于上桌,万红丛中难能可贵的一点绿,也成了众人抢夺的对象。

  回忆起过年的吃食,老一辈们常说,那些年日子过得穷苦,哪有常吃肉的,非要等到过年时候,才能买上些许猪肉,也没什么太浮夸的做法,用油豆腐圆子一起放在锅里煮,煮得又香又油,如今人们不再喜欢这样油腻的味道,因此桌上越来越少见到这样菜。这般说起时,对味道的怀念渐渐淡了,对过往的追忆却如酒一般愈发深沉。

  菜式或许年年有变,但这于岁月中年年积淀的记忆、代代传承的文化,却始终未曾改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