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记忆中的贺年片

来源: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2-24 08:42:01    「我要投稿

  又到岁末年关。流年之易逝,往昔不可追,这样一种心绪又袭上了我这个年过半百者的心头。不知何故,竟想起大学时代那些飘来飘去的贺年片了。

  我是上世纪80年代初在南京上的大学。那时还没有互联网,“通信”这个词还停留在它最原始的意义——互通书信。学校西大门传达室旁,立着两排信箱墙,上面全是一格一格有编号的小信箱。那就是我们遥望家乡亲人和远方学友的唯一窗口。

  贺年片其实就是明信片。所不同的是,贺年片上面印着四个红字:恭贺新禧,因此比普通明信片显得喜庆。不过,我们那时最喜欢互寄的并非这种在邮局出售的贺年片,而是那种成套的城市风光明信片,看起来更漂亮,又有一种城市标签的属性。那时满天飞舞的贺年片不仅传递了我们的友谊,也宣传了我们所在城市的文化。

  比如,重庆学友寄来的贺年片让我知道了解放碑、磁器口;太原学友寄来的贺年片让我知道了晋祠、双塔寺;而我从南京寄出的贺年片也让他们对明故宫、明城墙、明孝陵印象深刻。南京作为明朝古都,是人所共知的,而我对此津津乐道的,还因为我的大学就座落在明故宫遗址上,据说校园内还有一座皇帝走过的小桥呢。

  还记得大一那年寒假,除夕前一天的下午,在家乡的我突然收到了7名大学室友寄来的贺年片。我的家乡在双塔街道路垄村后垄自然村,那是一个非常闭塞的小山村,很少有人去过县城以外的地方。7张南京城市风光贺年片让乡亲们感觉十分新奇,原本蹲在塘塍上年洗的村妇全都放下了手上的活儿,争抢着要先睹为快。她们把贺年片拿在手上正面看看,反过来再看看,似乎想从中看出外面的世界究竟是啥样子。有两个小孩对着一张金陵饭店大楼的贺年片数层数,一个说37层,一个说38层,争论不休,于是跑过来问我。我看着两张可爱的小脸,不忍心让任何一方失望,只好说:你俩说的都对,地面上37层,地下还有一层,总共38层。两人这才高兴地跑开去玩了。

  美丽的贺年片在学友之间架起了友谊的彩虹,却没有足够的空间供我们洋洋洒洒地畅叙友情,而我们又觉得一句简单的“新年快乐”担不起贺年片的光荣使命。不知哪位学友首先发现了言简意赅的古诗词正好能帮上大忙,于是大家争相效仿。比如,重庆学友寄给我的贺年片上是这样写的:“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有一年圣诞节前,在温哥华留学的朋友给我寄来了贺年卡,里面夹了一片加拿大枫叶。沉醉的红,脉络清晰,叶柄上还残留着微微的绿意。近鼻一嗅,仿佛能闻到异国深秋的气息。枫叶上有朋友的笔迹,写着两句仿李商隐的古诗:圣节遥祝何由达,万里云罗一叶飞。

  那张贺年卡我珍藏了很久。之前整理书房时还看见过,夹在贺年卡里的枫叶也在,上面朋友的笔迹依旧清晰,而叶子已完全风干了。我把叶子拿起来看时,很小心地捏着叶柄,生怕碰损了它。今天写这篇杂感,想把它找出来,然而竟找不到了。

  怎么就不见了呢?万里云罗一雁飞的那些贺年片,如今究竟飞到哪里去了?岁月如刀,又快,又无情。曾经那么亲密无间的学友,竟也会变成大多数人都杳无音信,不知去向了何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