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红纸贴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2-14 08:44:27    「我要投稿

  过大年,贴春联,是咱老祖宗留下的传统。老话讲:“有吃没吃,红纸贴壁。”快过年了,无论贫穷富贵、不管大户小家,都要贴春联。

  腊月二十过后,上了年岁的老妈便总有意无意地念叨:“有吃没吃,红纸贴壁。”提醒我们该为家里准备春联了,还不忘跟我们讲,早先穷苦人家倘是无人识文断字,过年也要把红纸生生贴在墙壁上。虽然不知真假,但依然让人看到艰苦背后的美好、心酸内里的阳光。

  大哥算村里较早走出去的读书人。那时大哥每年要回老家过年。甫一到家,立马放下行囊,把备好的笔墨纸砚摆好,为家里书写春联。年幼的我打打下手,大哥会趁机教我对联的基本常识,如对仗要工整、声律要押韵,还有运笔的姿势、书写的方法,以及七字联、九字联、十一字联的方格折纸法。在潜移默化中,我学到了对联的很多知识。

  热心的大哥也会帮左邻右舍书写春联,但从不收取任何报酬。在众人的鼓动下,大哥还把摊子摆上了大街,为过往的百姓书写春联,只收取成本费。此举引来行人的围观和啧啧称赞,观者是里三层外三层。因为那时上街摆摊卖对联的人凤毛麟角,何况大哥还用上了金水描涂,称得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亦从中收获了满足与快乐。

  后来,大哥在外地成家立业,返乡的次数逐渐稀疏,长大的我自然而然接过了大哥手中的笔,为家中写春联,偶尔也为看得上咱字的邻居写写。幸好,村里受过教育的人渐次增多,我替乡邻写对联的任务减轻许多。

  听闻以前有人不识字,把对联贴错了地方,在房门上张贴“六畜兴旺”、粮仓上贴“栏干食饱”,或是上联变成了下联,叫人可笑可叹:可笑的是人畜不分,可叹的是不识字的苦啊。

  过去土墙木屋的老式房子,需贴很多对春联:外檐木柱一对,大门一对,进得堂前,三对柱子,还有左右厢房,后门一对,然后是各个房间的门楣、碗橱、板车等,另有谷仓、牛栏猪圈、鸡窝鸭舍,几乎各个角落都要见红,有的甚至简单到以小截红纸替代。

  过大年,大红灯笼升起来,大红对联贴起来,到处是一片红通通、一片喜洋洋。房前屋后在阳光的铺盖下,红光闪烁,红光耀眼。

  有吃没吃,红纸贴壁。无须讲究,这是咱中国人过年最朴素的道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