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以你为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1-31 08:43:46    「我要投稿

  父亲的老家在新塘边镇的一个偏远小山村。父亲年幼时那里还在进行人民公社化运动,整个村子贫穷落后。

  1982年,村子里开始实行的“包产到户”,激起了大家前所未有的积极性。那一年,爷爷家的粮食大丰收,在留下足够的口粮后,家里把多余的粮食卖了。也就是那一年,15岁的父亲第一次拥有了一件新毛衣。那个温暖的新年,让父亲一直铭记至今。包产到户后,家里的农活由奶奶、父亲、姑姑全部包办,而爷爷和大伯则外出赚钱。那两年,全家人为了同一个目标——造新房而努力。

  两年后,家里攒了一部分造新房的钱,就先动工了。由于资金不充裕,所以造房子所需的费用能省则省。时值盛夏,父亲和大伯经常徒步从十几公里外的地方扛木头回家。4年后,新房终于建好了。

  1986年,父亲参加了高考,这一年可以说是改变父亲命运的一年。通过高考,父亲从一个农村娃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父亲从老家的山岭上一路奔跑下来,感觉两脚轻飘飘的,心里只想着从此以后自己终于可以走出小山村,可以参加工作了!父亲是村子里第一个通过高考而捧上“铁饭碗”的,当时全村人都特别羡慕爷爷能培养出这样一个有出息的儿子,都以我的父亲为荣。而我也想对我的父亲说:“我特别感谢您年轻时的努力,才有我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也以你为荣。”

  “我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不得不说,我从小便以此为荣。小时候班里有男生欺负我,我一说起父亲是警察,他们无不用羡慕中带点害怕的眼神望着我。那时候的我总是特别得意。

  慢慢地,我长大了,我开始体谅父亲、心疼父亲。通常,父亲一周里有三四天是要加班的,这还不包括双休日主动去单位把没做完的事情做完。我们一家人在吃晚饭的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听到父亲的手机铃声响起,因为那多半是催父亲去加班的。2007年,父亲体检时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全家人都为此深深地担忧。父亲从不喝酒,大概是超负荷的工作与熬夜,导致身体出了问题。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真正理解“警察”这份神圣职业的内涵。就像父亲教育我时说的:“你们这代人啊,最缺的就是奉献精神。”对,就是奉献。我认为警察这份职业的精神内涵就是奉献。如今社会安定,并不常有大案发生,警察处理的多是老百姓生活中的琐事,这更需要爱心。尽管父亲做了二十多年警察,仍未有一官半职,但我并未觉得父亲不如别人,相反,我以父亲为荣,因为我知道他是个清廉正直的好警察,他以身作则,教会了我那么多做人的道理。

  父亲身上还有一个值得我敬佩的优点,是他渊博的学识。在我从小到大的学习中,父亲都能或多或少地帮助我,不管是物理、化学还是历史、地理。父亲是理科生,但如今的他,在我心目中简直无所不知,因为这么多年来他一直践行着他的座右铭“活到老学到老”。在这点上,我自叹不如。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也会努力学习、丰富自己的阅历,让自己也成为一个让人敬佩的人,就像我的父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