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城清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1-31 08:43:45    「我要投稿

  长夜无眠,睁开眼见树影在窗帘上摇曳,合上眼是微光在黑暗里闪烁。时间于寂静幽暗中一分一秒地流淌过去,将这一日和那一日的边界冲刷得愈发模糊。这使人的思绪从观察这无声的寂夜,渐渐游移至惦念与黑夜同样温柔却又有些不同的早晨。

  江城的早晨,浮现在脑海中的模样着实十分平凡。但仔细想来,其实又很美好。若是偶尔赶上为某件事情而起得极早,在夜色尚未完全散去时便出了门,所见所感,便愈发别致惊艳。

  起初,夜的长袖未收,月的身影未匿,街道上空空荡荡,仍残留着几分寒意。唯有路旁两排树优雅地立着,似是已然悄悄做好了准备,迎接一场即将降临的日出新礼。

  不多时,金乌渐醒,虽然耀眼的光芒尚未绽开,但天地间赖之生存的万物,已开始陆续有所感应——

  晨风是送梦归去的使者,一路飘逸前行,扰动了平静无波的须江江面,唤醒水底仍在倦懒酣梦中沉醉的鱼。西山上无数枝叶已彼此拥挤着在黎明里静候多时,待风来,则纷纷轻咏以应和。轻风自叶与叶间穿梭,如同深沉英俊的苍穹温柔地伸出一只手,抚着宁静端庄的大地的碧发。

  树的臂膀下,小草珍藏整夜的薄露,终于化作一团虚无,飘向灰蒙蒙的天幕某处。那一处,似是有光溢出。

  天边一抹云,是太阳最忠诚的爱慕者与守候者。在花与树的眼里,这世上仰望太阳者千千万万,云却是最幸运的——那片连人类筑造的最高的建筑伸出手也无法触碰的天空,那个可以亲眼看着太阳是如何从迷蒙中睁开眼眸的地方,那个能够用肌肤亲身感受太阳直抵灵魂的温暖的高度,唯有云可以停留。那片云的衣衫,甚至有着和太阳相似的色彩。只有云知道,耀眼的金色是太阳的身影倒映在她心上的模样。也只有云知道,当太阳缓缓走向天空更高处时,她是怎样怀揣着抑制不住的激动与羞怯,静静地凝望着他的背影,直至惊觉满面红晕已被花与树、江与山都看见,才回过神来,无声无息地躲到一旁。

  星子早已结束了昨夜宴饮,默默将身形隐入云的衣袂后。与之相对的大地上,有另一种光正一点接着一点四处亮起——那是努力生活着的平凡的人们,正与梦境中那个缥缈的世界挥手作别,起身准备投入新一天的征程。

  走在路上,一切是沉静而安宁的模样。小区里高高低低的房子彼此交错着,那些如巨兽般盘踞在屋顶的暗夜阴影,遇见了渐渐明朗起来的晨曦,幽幽地瑟缩起身形,缩得越来越小,最终散落成满地斑驳的碎片。

  伴着人们的脚步,耳畔清鸣响起,回眸目光所及,二三灵动的身影忽而飘过树梢,学着金乌展翅的模样,冲向头顶天空。一团炽热翻滚的白雾似是追随着那几抹身影一般轻飘飘飞起——那是早餐铺子里怀抱着许多软嫩包子的蒸笼,正在双双满含希望与期待眼眸的注视下缓缓地敞开心扉。

  于是,不知不觉,人世间忙碌的声音汇成一曲新的清晨之谣。

  长夜,终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