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婀娜多姿说昙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1-31 08:43:45    「我要投稿

  我的邻居徐大爷是一名离休老干部,95岁,身体健朗。他喜欢种昙花,已种20多年。每年夏秋花开时节,当夜幕降临,我们窗户下的小草坪,就变成了他的花展场地。闻讯而来的赏花客们,匆匆吃过晚饭来到草坪上,等候昙花一现。

  我们曾多次在小草坪上亲眼目睹昙花开放的精彩瞬间——晚上9时许,只见那海带状的茎片尖上,花筒慢慢翘了起来,紫色外衣渐渐打开,娇嫩的花蕾缓缓抖动,白玉般饱满的花苞挣脱圆筒裙似的花托,丰腴的花冠脱颖而出。然后,那雪白的花瓣相互拥着、推着、挤着,一层层、一片片,娇媚地慢慢舒展开来。紧接着,金黄色的花蕊缓缓地竖了起来,中间一根雄性柱状花蕊傲然挺立。一会儿工夫,随着花瓣向周边层层展开,整朵洁白如雪的花朵全绽放了,纯净典雅,楚楚动人。

  那是怎样的一种美丽呀!大片洁白的花瓣,如雨后高天明月旁边的白云、若腊月覆盖原野耀眼的白雪,俏得令人窒息、白得令人目眩。冰清玉洁,剔透玲珑,精致飘逸,又大又美丽!多么诱人,多么妩媚!

  随着时间的推移,盛开的花朵越来越多。不一会儿,几十朵花全部开了起来,齐刷刷一片,蔚为壮观。月光底下,婀娜多姿。一阵微风吹过,缕缕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大家看得如痴如醉。

  据悉,昙花因为只在夏秋晚上才会伴着皎洁的月光开放,所以又被称为“月下美人”。“月下美人”展芳容,最令人难忘的是它开花时那艳丽动人的姿态。但它开放的时间非常短暂,三四个小时后花冠就闭合枯萎了。长期的积累,只为那一瞬间的美丽,一朵花开,拼尽一生的力量。

  昙花花期短暂,和原产地的气候有关。昙花生长在墨西哥的热带沙漠中,晚上八九点钟以前的高温和半夜后的低温,对开花都不好,为了减少水分流失和在沙漠中顽强地生存下去,渐渐形成了夜间短时间开花的习性。昙花是一种短暂的花,就好像划过天际的流星,燃尽生命之火,只为灿烂无比的美丽一瞬;一旦凋零,就不张扬、不炫耀、不留一丝曾经美丽的痕迹。所以人们形容很快消逝的美好事物为“昙花一现”,表露出无比惋惜的心情,同时也充分肯定昙花的美丽高洁。

  昙花不仅是美丽的观赏植物,还能够净化室内空气。一般花卉白天净化空气,当夜幕降临时,它们和动物一样,吸收氧气、呼出二氧化碳。而昙花恰恰相反,白天关闭叶片背面的气孔,到了晚上降到适当温度时,叶片背面的气孔才开启,排出氧气、吸收二氧化碳。不只如此,昙花还能够释放出负离子,让室内空气清新怡人。所以,在居室中摆放昙花,不仅可美化环境、增添情趣,还可改善空气质量,是不可多得的适宜养在室内的美丽好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