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生活的字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1-31 08:43:45    「我要投稿

  行走在旷无边际的大地,临摹着生活的字帖,你愿意自己是哪个字?

  我时常会有这样一种感觉:生活是一页字帖,而我们是那一个个汉字,或行走,或驻守,或短暂停留,与一个个不同的人、不同的字,汇成一支歌、一首诗、一阕词、一篇文章、一则故事,渗着悲伤的、忧郁的、欢喜的,你理想的、期待的抑或无可奈何的种种,失落也好、幸福也罢,终究是要走过的。

  行经江滨路,看见一男子和一小孩在路旁的梧桐树下“躲猫猫”。男子站在一棵粗壮的树干后,扶着树干,侧着身子,蒙着眼,“咿呀,咿呀”一声声逗弄着孩子。可是这样一个成年男子,即便是江滨路同样成年的树干,又何曾遮挡得了呢?倒是那个小孩,三四岁的年龄,躲在距离男子三四米远的另一棵树干边,一点不理会有没有被树干遮住——其实只要他再往边上挪两步,就能被树干挡得严严实实——可是玩无定法,谁在乎呢!只见小家伙双手紧紧蒙着眼,大声喊:我躲好了,快来找我。他以为自己看不见别人,别人断然也是看不见他的。这个可爱至极的想法,我先后在小侄女和小外甥身上发现。两个三岁小不点,都是“躲猫猫”时只遮住自己的眼睛,全然不顾身体暴露在别人的眼皮下。可爱到达一定的境界,不是我们所谓的大人能够抵达的。

  想想近日,9岁的女儿很认真地批评我没有童趣,说是只有从事儿童事业或有童心的人才能有人生的第二个童年。我听后感到震惊:小小年纪何出此言?答曰不记得哪本书、哪个作家曾说过。有些失落,我竟无趣到没有半点童心,让女儿嫌弃地感慨,难道心已沧桑到如此地步?想起江滨父子“躲猫猫”的那一幕,看来,不论是“母女”还是“父子”,在生活的字帖里,我们该怎样临摹修炼,才能互相匹配,相看两不厌呢?

  当然,碰到诸如“躲猫猫”这样饶有趣味的时候,毕竟不多。大多数的行走时光,我只是与陌生人擦肩而过,就像字帖里临摹一个生僻字。有意思的是,在我们这样不大的县城,像我这样一个上班时间、生活轨迹雷打不动的人,有时会一连几天在同样的时间段逢着同一个人。即便不相识,可是一连多次相逢,我们会相视微笑,擦肩而过,像一个字与一个字在字帖里重逢。只是此时的你我,在生活的字帖里又会写下什么字呢?

  不过生活中的机缘巧合,真的不少。我居住的小区大门外,有一个电瓶车修理店。我在小区居住的十年里,也就找过店主两次,一次转卖了手头的旧电瓶车,一次就是近日电瓶车把手的弹簧坏了,我去找他修。店主一家妻小正吃饭,放下饭碗,三两下为我收拾停当。问及维修费用,他硬是不要。这么多年,其实也没照顾到他的生意,更谈不上熟络,偶尔的相逢也只是熟悉的陌生人。人家以维修为生,竟不要报酬,这让我感到不安。某日在新华书店陪女儿买书,付款之际,一回头,正看见店主带着孩子买书,遂拿过来,一起付钱。他先是诧异,转瞬客气地说这怎么可以,可推辞客气间脸上漾开的笑,是那样的温暖。对,是温暖我。我看他牵着女儿的手,接过我递去的书,笑着从我身边走过。他的女儿一脸疑问地望向父亲,两人对话,转而她也笑了。这是2017年我最难忘的瞬间之一。付款时我看到那是一本字帖,小学生字帖。只是,那该是一本落满哪些字的字帖呢?

  后来的后来——其实人生也没那么多的后来,只是见过一些人,经历过一些事,临摹过生活字典里的种种,比如悲,比如欢,比如离,比如合。悄然往来间,落笔再无年少时的不羁与放纵,担心的是,有时一落笔便是定局,一转身便是永远。母女父子兄弟,亲人朋友,即便是一面之缘的陌生人,都让我相惜,惜缘、惜福、惜遇……

  生活的字帖,到头来,都让“惜”字收去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