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二叔的葡萄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1-24 08:33:42    「我要投稿

  二叔经营葡萄园好多年了,他早就有个想法:建一个机埠,安装一台抽水机,让整个葡萄园能灌上水。但是一直没能实现。

  还是在土地第二轮承包的时候,村里的水田、熟地都被承包了,唯独这屋后山,被公认为是一块“羊骨头”,谁也不要。当时,二十开外的二叔浑身是劲,在他看来,只要肯花力气,把这里开辟成葡萄园,再安装一台抽水机,就是致富的宝地。于是,他就把这屋后山承包了下来。

  从此,二叔把希望寄托在这块“羊骨头”上,每天挖山不止。一天又一天,挖坏了几把锄头,二叔自己也记不清了。直到把整个屋后山都挖过了,看着整好的地,二叔安装抽水机的念头,一直盘旋在心头。但当时连买种子的钱也难凑,怎么有钱安抽水机呢?

  没办法,二叔只能在山上种些耐旱作物,省吃俭用、拼命地干。邻居说,三年没看见二叔穿过一件新衣服。就是靠着这股拼劲,二叔终于把屋后山全部种上了巨峰葡萄苗。第一年没有多少产量;到了第二年,由于风调雨顺,葡萄获得了大丰收。卖了葡萄后,二叔跑到20多里外的一个村子的机埠房,看抽水机去了。回来的路上,二叔扳着指头认真地算计着,立电杆架电线、购买抽水设备、建机埠盖机房、挖引水渠……算完以后,看看手头的钱,二叔无奈地叹了口气——安装抽水机的想法又被搁置了。

  经过几年摸索,二叔已经由原来的门外汉,变成了种葡萄的行家里手。巡视了一番葡萄园后,他知道明年将迎来葡萄的盛产期,产量至少有五万公斤。可是髙兴之余,二叔的“心病”更严重了。他又想起第一年刚挂果时,在关键的葡萄果实膨大期,老天爷20多天不下雨,葡萄的茎叶被火热的太阳烤得耷拉着往下垂,果子不但长不大,还掉落了不少,能挂牢枝头的,也稀稀落落,没有一点灵气。幸好那年还没有形成产量,损失不大。二叔对二婶说:“我们现在吃的是‘靠天饭’哪……”

  “对了,上午你在葡萄园里忙活,村干部来我们家,已经通知我们,按党的十九大精神,合同期再延长30年,明天开了村民会议,新合同就可以签字了!”二婶认认真真地说。

  “啊?真的?30年啊……”二叔惊喜地问道,随后沉默着……突然,他将厚实的大手从头顶往下一挥,嘴里吐出一个字:“建!”

  相信明年,二叔将看护着抽水机,迎来葡萄园的大丰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