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回忆母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1-24 08:33:42    「我要投稿

  母亲出生于19世纪30年代,是江山城关镇人。听父亲讲,母亲年轻时蛾眉皓齿,正读高中的她,是学校的“校花”。而父亲在那里教书,他们就是这样相识相知的。

  爷爷家里很穷,一个叔叔成绩很好想考大学,家里却无力支持。为此,母亲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学业,到乡下当代课老师,资助叔叔上大学,直到其毕业。

  后来,母亲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可由于当时生活条件差,营养跟不上,其中一个生下来就夭折了。为了生计,母亲把大哥抱到衢州乡下老家,请一保姆照看。一天晚上,保姆托人来信说大哥病了,很严重。心急如焚的父母连夜坐车赶到衢州,又步行十几里路到乡下。医生说要输血,母亲毫不犹豫地将血输给大哥。两人顾不上休息,又匆匆赶回江山上班。

  后来,母亲又生了我二哥、姐姐和我。在我和姐姐出生时,父亲都在外地工作,真的难以想象母亲是怎么熬过那段艰难岁月的。

  等我们长大一点,家里还是穷。值得庆幸的是,父母人缘很好,邻居家有什么好吃的就会拿点给我们。

  小时的我特喜欢娃娃,看到邻居阿姨家有个弟弟睡在摇篮里,我就整天和他在一起,心想,这娃娃也很好玩哦。有时趁阿姨不在,我还会偷偷把他从摇篮里抱出来玩。由于我自己还很小,弟弟经常被我抱摔倒。结果,弟弟哭了,脸摔破了。我自然也哭了。摔了几次之后,阿姨再也不敢把宝宝放摇篮里了。

  母亲在乡下教了数十年的书,每天早出晚归,上下班靠步行。我们兄弟姐妹知道母亲很忙,学会了照顾自己。母亲每天走到家时已经很晚了,有时脚被磨破发炎,她也默默忍着。每逢下雪天,母亲回到家时,全身冻得发抖。我们心疼地帮母亲端来热水,给她暖脚、暖身。

  母亲从代课教师转为民办教师,后来又被调到城西小学(现在的江山实验小学)。从此,母亲无需早出晚归,我们很开心。可日子还是过得捉襟见肘。记得每逢开学交学费时,我们会很尴尬——部分特困生或农业户可以减免学费,而我们不属农业户,只能等母亲四处去借,凑齐了学费才能安心学习。之后,母亲又从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我们的生活才有所好转。

  后来,我们兄弟姐妹都长大了,也有了自己的工作,母亲却因支气管炎、肺心病等慢性疾病而提前退休。我和姐姐把大部分工资交给了母亲,希望她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可母亲并没有把钱花在自己身上,而用来添置生活用品等。

  母亲一生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工作,含辛茹苦、省吃俭用将儿女拉扯大,却积劳成疾,没能享到清福,65岁就离开了我们。每念及此,总是心痛难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