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郎作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1-24 08:33:42    「我要投稿

  阔别33年的师生,相约仲冬,举行聚会。来自多个省份的44名同学和班主任,齐集江山城区,乘车前往江郎山。刚碰面有点拘谨的男女同学,忆起校园趣事就冲淡了久别的生疏,聊起班级逸闻,又洗刷了远离的隔阂,脸上漾起青春的影子,目光里流露出少年的羞涩,关系顿时变得融洽起来。

  想起那年初春,学校组织游览江郎山。我们站在帆篷军用拖斗车上,将飘进车斗内的毛毛雨也联想成快乐的小精灵,穿着单薄的冬衣也不觉春的料峭。突然一个拐弯,将大家筛得东倒西歪挤压一处。男生绅士般地拉起女生,初次体会到来自同学的力量,也打破了刚刚还满脑子踏青的遐想。而今穿戴时尚保暖,坐在舒适的座椅上还扣着安全带,无论怎么拐弯也无法将男女生旋到一块,不免有点留恋起拖斗车来。

  到达景点售票处,环顾四周,大家纷纷说道:“变了,变了,全变了。”昔日的江郎山挺着伟岸的身躯,似乎只为迎接一群江中学生。大家抓着灌木丛,一步步攀爬在光溜溜的仅容一人通过的黄泥道上,一支虬曲的队形如蛟龙在山。前面的同学用身体挡住反弹的荆棘,却体会不到他人关怀,一心只想冲到山巅,独享山高人为峰的豪迈。今日携手再游,肩并肩走在石磴上,被满山的游客挤得这里一簇、那里一群。担心老师同学体力不支而被落下,眼光还在搜索那些不在视线内的同学,不料脚下一绊、身子一歪,却立刻感到有双手将自己扶住,耳边传来:“当心,当心哈!”跑前跑后抓拍镜头的负责摄影的同学告诉我们:“没丢,没丢,他们还在后头呢。”此时,大伙儿心里只装着他人。

  有个女同学吃力地抱着两岁大的孙女一道登山,男同学们一次次接过穿着羽绒袄、棉裤的胖宝宝,细言细语地哄道:“爷爷抱抱!”“外公抱抱!”他们抱着孩子、迈着坚实的步伐,气喘吁吁地坚持到了终点。让人动容的一幕!真不敢相信,曾经的我们也昂过高傲的头颅、飘过不屑的眼光,那些浮躁与虚荣,经时光洗涤、时空过滤,变得如此慈祥,如此和善。

  经过不断打造和妆扮的江郎山,出挑得更加壮美秀丽,它已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它也见证着互敬互爱的师生情,感动着每个同学。我想,等到孙辈们如同这两岁的小女孩经这真情的滋润,长大后一定能将人间的美好情感演绎得更加温暖细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