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与你同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1-24 08:33:42    「我要投稿

  当我写下“杨旭冉”这个13岁女孩的名字时,心中暖流涌动,在这隆冬之夜,如见春光晓日。且让我从一个名字开始,追溯这一天与她有关的点点滴滴……

  旭冉,你是一轮旭日,冉冉升起——这是一个父亲寄予爱女最殷切的厚望、最真挚的祝福了吧?然而,这个小小的太阳还未懂得什么叫天伦之乐的时候,光明消失了,那双全力托举她的臂膀突然撒手——旭冉4岁丧父,9岁母亲改嫁。

  这一切,会在一个幼小的心灵埋下多么深切的疼痛、蓄积多少孤独的泪水,问不出,唯有爱心做针才能探明。今天,我们张开双臂,和你说:来吧,孩子——虽然60个怀抱都抵不上你父亲的半个胸膛,但是我们发誓:今后的路,与你同行。

  “冉冉是个自律、有上进心的孩子。我们以一个班级的力量去帮助她,并不太难。也不求什么,只希望她长大后,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在长台初中,朱小平老师这么说。1988年,我们曾受教于朱老师;30年后,在课堂之外,我们继续师从于他,学一门叫“爱心”的功课。这门学问并不高深,但永不毕业;不付学费,却需捧出一颗心来。

  我们等着见见冉冉。下课了,有人喊“报告”。进来一个,不是;过一会,又有人进来,仍然不是;第三次进来的,就是旭冉了。

  眼神很亮,眼镜片挡不住聪慧的光芒;有点畏怯,有点羞涩,又鼓起万分的勇气和我们打招呼;一件黑棉袄,一双黑色保暖鞋,朴素得不能再朴素了。我们见了她,心疼爱怜诸般滋味一起上来,竟想不出最好表达的话。朱老师说了一些鼓励的话语,还是月园同学说得好:“冉冉你放心,我们会一直关注你,你读到哪里,我们跟进到哪里。”我想说点什么,又觉得语塞,突然想起冰心《繁星》中的一句:“嫩绿的芽儿,和青年说:‘发展你自己!’”我只希望看到她健康无忧地成长。当我说出这一句时,竟然感觉带着颤音。

  旭冉的家在长台镇长安村。水张线像“安”字的长横贯穿,把村子分成两半。一条窄窄的石子路,路面有些塌陷,路旁有条深沟。我们陪着朱老师,数着石子缓缓而行。旭冉奶奶抢先一步站上家门台阶,伸出手来要搀老师,但这注定只能是个虚应的礼仪——这个年近七旬的老人,去年断了腰骨,除了白发和皱纹,实在拿不出多余的精神和力量来与岁月抗衡了。

  一座小小的三层楼房,收拾得干干净净。旭冉奶奶说,这是她爸爸在世时造的,还没来得及住,就走了。右手边的墙,是一面“功勋墙”,贴着满满的奖状。这些金黄与艳红,是非同凡响的喜悦之色,是一个清寒之家的富贵之气。这让我有些羞惭,我们执意要寻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来资助,是不是要分享这些喜悦、这些富足、这些莫名的感动?

  走出旭冉家,阳光暖暖的。我抬头看看天——蓝得深邃,极其悠远,像干净的蓝布,纯粹得不带一丝云彩。蓝天之下,有一座小小的山,竹林和松树的苍翠中,涌出一树火红的柿子。这柿子经历寒霜阴雨,竟然犹自挂满枝头,远远望去,个个都是盈盈喜气。

  想着,写着,不觉夜深。老师竟然也还没睡,给我打来了电话:“就用同学们捐助的资金,成立一个‘爱心助学驿站’吧。”我说好。我们都是风雨行路人,谁不渴望路上有座茅屋歇歇脚?这一站,我们牵手围出一方晴空,说不定下一站,会有人为我们撑出更广阔的天空。

  老师下面的话把我逗乐了:“‘驿站’站长由老班长担任,你就当‘宣传部长’吧。”我哈哈大笑。可爱的朱老师,我不当“部长”,我要当“吹鼓手”。人心有一部真文章,都被残编断简封锢了;有一部真鼓吹,都被妖歌艳舞湮没了。我要做个吹鼓手,赞美一切至真、至善、至美,就像一只鸟,在春光明媚里啭几声好音,与你们,牵着冉冉,一起前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