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童年的收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1-17 08:40:31    「我要投稿

  朋友4岁的女儿从沙堆上捡了好些贝壳回来。我知道她喜欢玩,便给她洗干净了,放在纸盒子里——因为童年的我也喜欢收集一些在大人们看来无用的糖纸、火柴纸、邮票、鹅卵石等。

  小时候难得吃一回糖,因此,家里买来招待客人的糖吃完后,我连糖纸也舍不得扔,把它们抚平后夹在妈妈原先夹鞋垫样和粮票的旧书中,当成宝贝般收藏。那时的糖纸多为玻璃糖纸和纸糖纸两种。对那种包过球形硬糖、颜色像国旗般鲜艳的红色玻璃糖纸,我和小伙伴们特别钟爱。我们喜欢把它放在眼睛上,透过薄薄的糖纸看天,明亮耀眼的天空顿时变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为了收藏更多的糖纸,我和小伙伴曾在路上四处找寻。最高兴的是村里有人结婚,我们便可收集到很多颜色、图案各异的糖纸。收集的糖纸多了,我就把它们分门别类地夹在书里。闲时翻看自己收集的糖纸,是件赏心悦目的事情。

  读小学四五年级时,我又喜欢上了收集火柴纸和邮票。火柴的价格很便宜,花两分钱便可买到一盒张贴着印刷精美的“上海滩”图案的火柴,花一角五分钱就可集齐一套共6张“中国女排”的火柴纸。那时,我收集了“白蛇传”“大理风光”等二三十套火柴纸。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街上难以见到火柴的踪影了,我便逐渐停止了对火柴纸的收集。

  我收藏邮票的方式,是从邻居们的信封上剪下那些纪念邮票或特种邮票,用清水浸湿后将邮票从信封上轻轻撕下,平铺在玻璃上晾干,然后再小心放进自制的集邮册里独自欣赏。

  虽然那些收藏的习惯都没有持续很久,可只要一想起童年的种种收藏,我心里便充盈着美好、安静和快乐。那些夹在发黄书页中漂亮、整齐、好看的糖纸、火柴纸、邮票,虽然不值多少钱,但对于童年的我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快乐和满足。所幸的是,妈妈从不阻拦我的收藏。让孩子快乐地去做喜欢的事情,应该是每个妈妈的心愿吧。

  愿天下每个孩子都拥有自己的爱好和快乐的童年,也能在玩中收获满满的欢喜,并由此懂得感谢、珍惜自己的生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