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堂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1-03 08:36:25    「我要投稿

  ◎姜寒松

  我的老家在峡口。在那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经济文化都很落后的年代里,许多峡口人认为峡口是个大地方。因此,远近小地方的人家,尤其是像廿七都这样大山里的人家,很希望能在峡口攀上门亲戚。而峡口本地的姑娘,常听人们说的一句话是:“有女不嫁廿七都。”但六叔却偏偏把堂妹嫁到了廿七都,这让人匪夷所思。

  堂妹1966年出嫁的时候,只有18虚岁。当时我还在杭州上学,是假期回家时才听说的。出嫁的原因,近乎荒唐。

  原来,六叔每年都要挑着刀具,到廿七都为山民们加工烟丝,所以便和许多山里人熟悉。其中,当时的定村公社日西山生产队有一吴姓人家,家中的女主人早亡,只剩父子两人。儿子年近三十,早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在这深山小村,谁家姑娘肯嫁过来服侍两个光棍汉啊。这吴老汉与六叔谈得来,得知六叔有个女儿尚未出嫁,便有意与六叔亲近。那年月,峡口人多田少,一般农户口粮比较欠缺,六叔家这种缺劳力的农户,更是如此。吴老汉便时不时地“借”些玉米给六叔。一两年下来,六叔已从吴家“借”了不少玉米。这时,吴老汉便向六叔提出了将女儿给他做儿媳的要求。六叔为人厚道,自知这些玉米一时还不起,虽然心里不情愿,但还是答应了这门亲事。

  对于这桩婚事,不少亲戚都觉得六叔糊涂,把一个青葱似的女儿嫁到那么远的大山里。父亲在世时,一提起堂妹,就为她感到可惜。

  但山里人毕竟朴实,堂妹夫又特别忠厚,一家人对堂妹不错。堂妹嫁过去后,听说没受过什么气。但由于自然环境差、生产方式落后等原因,堂妹究竟吃了多少苦,只有她自己最清楚。交通不便,出门要翻山越岭、过河涉水;山区少田,种不了水稻,一年到头吃的以玉米为主。这些对于山里人来说,都是不值一提的常事。而对于堂妹来说,却有更伤心和痛苦的事。她曾有过一个儿子,肚子里生了蛔虫,因为山区医疗条件差,没得到及时诊治而夭折。在我的记忆中,堂妹曾两次到城里医院住院。一次是做妇科手术,另一次是因上山砍柴时滑倒,腰部受伤严重——当时堂妹已五十出头,要是生活在山外,一般不会发生这种事。

  我曾去过一次堂妹家,那是1997年夏天,我去当时的定村乡出差,回家时特地拐到她那个村子。村里只有一条崎岖的拖拉机路,小车通行困难。好不容易到了村口,小车无法继续前行,我下车爬了一段陡坡才能进村。在堂妹家稍坐片刻,我便告辞了。在回家的路上,我又一次为堂妹叹息,埋怨六叔当年真不该把堂妹嫁到山里去。

  好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这个深山小村,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堂妹的大女儿招了个外村的小伙子作上门女婿,二女儿和三女儿先后到萧山和江山市区打工。二女儿挣了钱,还在峡口镇新街造了一幢房子。除了料理农事,堂妹大部分时间住在了峡口。

  更令这些山里人做梦也想不到的是,因建造白水坑水库,堂妹家所在的村成了库区,全村整体搬迁到清湖街道花园岗村。由政府安排宅基地,并统一规划,建起了移民新村。堂妹家人口多,分到了175平方米的宅基地。如今两个小女儿已出嫁,堂妹老两口和大女儿一家4口居住,也够宽敞了。目前大女儿、大女婿都在村里办的门厂上班,在家门口就当了工人拿工资,还能兼顾农活。堂妹前些年还在村里办的农家乐帮工,近几年因年龄大了,就在家干些家务。堂妹夫30年前做了胆切除手术,身体不太好;但移民到山外后,生活条件好了,身体反而比从前好了许多。

  说起现在的生活,堂妹感到一百个满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