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越孤独越热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1-03 08:36:25    「我要投稿

  飞鸟掠水,鱼翔浅底,它们不怕下雨,我也不怕。

  撑起伞,走向海棠湖。“嫣然一笑竹篱间,桃李漫山总粗俗。”海棠清丽高雅,以海棠命名的湖也如此,安静、婉约。怪不得此湖还有小西湖的美称,想来“山色空蒙雨亦奇”放在这儿也一样合适。

  站在桥上,立于湖中,没有人打扰你的翩翩思绪,你可以是自己的王。有人说,其实孤独是热闹的,有兽奔突,有虫鸣叫,有孩童嬉戏,还有果园甜瓜。今天,我就带上它们,漫步海棠湖。

  有只彩色的鸟儿飞过,伶伶俐俐,停在柱头,转圈、摆尾、朝我眨眼,“啾啾”地和着住在我心头的那些孤独的歌。抬眼处,是依依杨柳。一直怀念西湖边的早春细柳,袅袅娜娜,楚楚动人。然而今天,在小西湖看到的杨柳,绿丝换作金发,一样可爱依人。美人迟暮,依然娉婷。今我来此,虽细雨霏霏,可依依杨柳从未离开,还是当年的俏模样。碧水、金柳、海棠湖,是《诗经》的意象,是耕读游子回家的方向。

  不远处传来鸡鸣鹅叫,“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每个人的心里都装着一个桃源梦,在这里,在海棠湖,你可以实现这个梦。带上孩子,带上瓜果,听虫鸣,看鸟兽,世事都可以放下,尘嚣都可以滤去。

  走到湖边,踏上岸来,转身,拍一张全景照片,将更广阔更立体的湖光山色纳入视野。我立在桥的这端,看湖水,观远山,望密布的阴云如何聚散。四周没有其他游客,整个海棠湖沉寂在一片迷蒙中。恍惚之间,想起张岱,想起《湖心亭看雪》,想起“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的句子来。雨点渐渐密集,滴落在湖面,激起一圈一圈的涟漪。不远处,高铁飞驰而过,速度与激情碰撞,孤怀与雅兴也跟着一起飞翔。

  继续雨中漫步,樱树叶火红一片,水芹菜葱绿无限,一种叫做千里光的黄色花朵正娇艳地绽放,它们偏安在各个角落,却齐声唱着一首春天的歌。孤独遇见了它们,也跟着低吟浅唱。

  水池里,密雨下,众多鲤鱼在水中悠游嬉戏。鱼之乐?安知鱼之乐?好像都不重要。“世事浮沉终须静,我心悠然天地宽。”你是快乐的,鱼儿就是快乐的。

  沿着海棠湖,走着,看着,想着,便回到了休息处。老戴、浩哥、小虎还有帅帅的利升玩得正嗨,小琦的儿子和小虎的女儿“咿咿呀呀”,童声童趣,热闹非凡。我的热闹遇见了他们,都开了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