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廿八都——枫溪河畔的江南古塞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1-03 08:36:25    「我要投稿

  号称“浙江山脉之祖”的仙霞山脉,层峦叠嶂,绵延100多公里,其中最为险峻的仙霞岭,山峰如削,筑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巍然耸立于江山南境。由此发源的河流一路向北,汇入钱塘江。但有一条河却独辟蹊径,由北向南流向福建。这条河就是枫溪。河畔,即是千年古镇——廿八都。

  古镇南衔福建、西接江西,真正的“一足踏三省,鸡鸣万家听”。一北一南两个商业区“浔里”和“枫溪”,缘溪而建,沿河而居。青山绿水间,黛瓦青墙错落有致,依然保留着19世纪的风貌。

  枫溪蜿蜒,奔流的溪水日夜淙淙流淌,这份高山流水赋予廿八都的阳刚和清新,使他与众多小桥流水的江南古村有了不同:她们是温婉静雅的处子,恬静古典;而廿八都,是气宇轩昂的大丈夫,有山的雄浑,又有水的清奇,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独有的历史,又有了江南古塞独有的幽深雄浑之美。

  地处三省交界的山区,交通不便、耕地缺乏,是政府无暇顾及的“三不管”地带,往往经济发展落后。廿八都却是个例外,在其鼎盛期的晚清至民国年间,浔里街和枫溪街两条街道,林立的店铺和作坊总数将近200家,商行店铺、饭馆客栈布满了整条鹅卵石铺就的大街,日行挑夫,夜歇客商,每天南来北往,熙熙攘攘,富足热闹了数百年之久。

  莽莽大山中怎么会有如此繁华的集镇?这跟仙霞古道有莫大关系,它北起浙江江山的清湖码头、南至福建浦城的南浦码头,是连接浙江水系和福建水系的交通要道。清湖码头,当年被称为“清溪锁钥”,沿钱塘江溯游而上的船只,到这里是最后一站,客舍舟登陆,而货必须由挑夫挑着一步步翻过仙霞岭,因此而诞生了一种行业——挑浦城担。120公里的路途,廿八都恰在中间,来来往往的贩夫走卒在此打尖住宿;浙闽两省为财赋重地,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互相补足,交易量大。福建运往浙江的物资,包括木、纸、糖以及从海港转运来的进口香料、象牙等奢侈品;浙江经由福州、泉州、广州出口的物资,以生丝和绸缎为最大宗。浙闽之间的交通蓬勃开展,于是就有了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仙霞古道作为江浦驿道、浙闽官道,更成了丝绸、瓷器、茶叶这些物资的输送通道。

  廿八都之所以有后来的繁华景象,更跟清初的军事格局分不开。古镇四方关隘拱列,东有安民关、南有枫岭关、西有六石关、北有仙霞关,易守难攻。顺治年间,福建先有南明隆武朝,后有耿精忠之乱,加上郑成功退守台湾,仙霞岭成为“准边疆”地带,其战略地位令清廷不敢掉以轻心。于是将浙闽总督衙门迁到浙西南的衢州,又在廿八都驻扎了浙闽枫岭营。将士们在这里操练、屯田,后来许多人落籍在此。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今天廿八都街头会有各种方言交汇、各种风俗融合、各种风格的建筑碰撞。这是孤独的坚守,在一片陌生的土地里固执地保持自己的形象;也是温厚的藏纳,几百年之后,让我们看到了一片锦绣。千针万线,经纬纵横,展开来,每一缕,都是发黄的故事。

  在一个黄昏落日时分,走进了姜守全的旧宅,这里曾是戴笠女特工的训练班。随着展示、陈列的一些历史碎片,仿佛再次走进硝烟弥漫的抗日烽火。那一张张青春美丽的面孔,当初一一都是弱女子啊,而从这里踏出去时,是一团火、是一柄剑,凛然一笑间,家仇与国恨,一并担在了肩上。

  “东南锁钥、入闽咽喉”的仙霞关走过了烽火连天的岁月,廿八都经历了繁华与没落,走过了荣光与沉静。

  如今,雄关依旧巍峨,古镇的小巷里散落着不少青砖老宅,马头墙、门楼上镌刻着精美的木雕。耳旁萦绕的是南腔北调,他们淡然地面对凡尘俗世,与世无争地生活。

  可以在某个清晨,看着早起的人们挑着扁担悠悠地从青石板街头走过,和枫溪畔浣洗的妇人拉拉家常,看店铺老板欣欣然打开铺面的门板等着开张,没有吆喝声,一副悠闲的神态。

  也许,任风云变幻,我只是处变不惊——这,就是廿八都原来的模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