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霜 的 诗 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12-27 08:43:28    「我要投稿

  今天之前的我,从没有把霜和诗意联系在一起。哪怕小时候学过“月落乌啼霜满天”“疑是地上霜”这样的句子,我也从没有想过霜和诗意之间有什么关联。

  小时候的我,只知道落霜了,好冷,早上不想起来,能多赖会儿床都是好的!可是,今天早上,却有了不一样的发现。

  刚刚上车的时候,我担心车子不能发动起来,因为听同事说,前天早上她折腾了好久才将车子发起来。然而很幸运,我的车子顺利发动了,我带着愉快的心情上了路。因为时间尚早,一路上开得不快,偶然往车窗外一瞥,发现路边的山上有抹白色。哦,今天也是有霜的呢。蔫蔫的植物披上了白色的头巾之后,别有一番趣味。脑子里忽然就浮现出一些学过的诗歌。

  把自己学过的关于霜的古诗梳理了一番,蓦然发现:霜原来是古代诗人的宠儿呢,用今天的话来说,是“热词”,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只是,在古代诗人的笔下,“霜”这一意象,往往寄寓了悲伤、凄凉、忧愁、悲壮等情绪,是一种哀伤的诗意。

  《诗经》中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霜就是用来点明秋天这个特定时间的。秋天来了,那生长在河边茂密苍青的芦苇,那晶莹透亮由露水凝结成的浓霜,那微微送着袭人凉意的秋风,那泛起茫茫寒气的秋水……这一切,把主人公那神情焦灼、心绪不宁的情状,刻画得生动形象。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描绘了朦胧静谧、清冷幽美的江南水乡秋夜之景。月亮落下了,乌鸦啼叫不停,秋霜满天,江边枫树映衬着船上渔火点点,只剩诗人独自对愁而眠。旅途中的孤寂忧愁是一种诗意。

  李白《静夜思》更是妇孺皆知。在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诗人望着天空一轮皓月,思乡之情油然而生,便吟出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千古名句。从此,李白关于霜的诗意便在中华大地传唱不衰。

  宋代范仲淹的《渔家傲·秋思》的霜呈现的诗情,则来自边疆的将士,“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浓重思乡之情,岂是一杯浊酒能够抵消?想家却不能回去,因为诗人是个有抱负的人。这里的霜……是渲染气氛的,这苍凉而悲壮的情调也是一种诗意。

  霜还是白发的象征。“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艰难苦恨繁霜鬓”“只怕诗人两鬓霜”……无论是恋人的生离死别,还是人生的艰难困苦,都有可能使人一夜“憔悴鬓成霜”,这是作为有感情的人很难避免的事情。

  古人笔下的霜,浓浓的都是诗意,只是未免太过于伤感。在我的眼里,霜是雪的使者,是来探路和送信的。

  霜很厚的时候,从长台初中综合楼的窗户往北面看,就是一幅秋日下霜图,煞是好看。田野里,碧绿的青菜上面盖了一层白霜,绿色和白色互相映衬着,很有格调。再仔细一看,那霜落在菜叶上,毛茸茸、亮晶晶的,可爱极了;稻田里那高矮不齐的稻茬上,也覆盖了一层白霜,霜不仅把稻茬软塌塌的疲惫相给遮住了,还让它们显出了一些调皮相。有些地方,有白色的反光,原来是冰呢。远处的山上,树静静地立着,似乎在思考什么严肃的问题。

  太阳刚出来,照在田野里,瞬间变得金光灿灿,迷蒙起一阵淡红色的烟雾,美丽极了。太阳趁着烟雾,悄悄地把一些地方的霜送走了。

  这美丽的霜后田野,也是大自然送给我们的诗意。

  霜真的是充满了诗意呢,或淡或浓,都很美丽——犹如人生,或喜或悲,都值得品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