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觅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12-27 08:43:28    「我要投稿

  占卜先生神情严肃:“你得禁一周甜食,比如糖果、白糖、红糖啊,都不要吃。”说完,老先生将我晾在一旁,忙着为下一个迷茫者解惑。

  我不迷信,可是当生活缺少一抹亮色的时候,我愿意用这种方式让自己找到暂时的寄托。我虽不喜好吃甜食,可作为生活的调剂,甜味还是不可或缺的。烧鱼的时候,撒点白糖能提鲜;体弱的日子,烧一道酒酿鸡蛋,加一勺红糖,营养又美味;喝过中药,往嘴里塞一颗糖果,和苦痛抵抗的力量立马倍增。然而此刻,上天竟然下了这样一道奇怪的禁令惩罚我,这道禁令让人心生恐惧,我甚至不敢想象没有甜味的日子将怎么继续,哪怕只是短短一周。

  与其被想象搅得心头不安,何不出门走走,把苦和甜都放一放呢?冬意愈来愈浓了,田野里一片肃杀,残荷枯蓬、衰茬败秆,冬的落寞与孤寂在这儿铺就了一首长长的哀情诗。此时,车子也跟着误入歧途,拐上一条正在改造的新路。车子驶过,扬起漫天尘土。透过冬日午后泛白的阳光,扬起的尘土似一张网,将我牢牢地困在其中。刚刚平息下来的酸甜苦辣感又被狠狠地晃荡起来,我觉得来错了地方。

  正沮丧着,不远处传来“哐当哐当”的声音。往那边看,有个用石棉瓦搭建的大棚,边上有成堆成堆的甘蔗和蔗渣——是榨糖厂!一直听说这儿盛产红糖,是土法制作,今儿终于亲眼见到了。在禁食红糖的日子,看看兴许也能解馋。

  走进大棚,只见一名女工正在往机器里推送甘蔗。这边刚进去,那边瞬间就兵分两路:一边变成渣滓,倾泻在地;一边是汁水,顺着管子流向里屋的凹槽。里屋有很多工人在忙碌,有人在烧灶火,有人在滤蔗渣,有人在舀汁水,有人在搅拌半成型的糖汁,还有人在翻动细粒的红糖。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糊糊的糖味,它不像桂花那般香糯细腻,却也甜得让人流口水。我使劲地翕动鼻翼,试图多吸一些甜,然后把它们统统带走。工人们在忙碌,没人注意到我夸张的表情和贪婪的神色。他们每天被甜意包围,糖对他们已然没有太多的吸引力。可对于我——一个需要戒糖一周的失落者来说,能呼吸到甜味是一件多么满足的事儿。

  走出大棚,外面的太阳依旧泛着白光,车子开过,依然尘土飞扬。然而,饱吸了多口甜味、裹着一身蜜意的我似乎有了无穷的力量。挣脱尘网,可以在一念之间。作家周华诚说,如果盐是空气、粮食,糖就是音乐、笑声。表面上看盐不可或缺,可如果没有糖,日子就会无比艰难。也好,在这些禁甜的日子,我可以静心,可以思考,可以把甜丝丝渗进我的文字。冬天终会过去,这段艰难的日子也可以慢慢挨过,期待在春天来临的时候,我可以纵享甜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