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听听风雨,听听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12-27 08:43:28    「我要投稿

  我爱上听书是干眼症所逼。早年用眼过度,如今奈何?

  好在听书亦有妙处。

  方块字是土壤,阅读,是扎根厚土;听书,则是水培,略显单薄,但一样蓬勃清新。

  不同的时段,不同的选择。

  晨六时,《新闻三分钟》撩开晨雾。世界之大,一听无余。随后半个小时左右洗洗刷刷的时间大多听经,《孝经》《诗经》《弟子规》等都是极好的。身心被经书浸润过,内心安定平和,如饮甘露,内外通达清明,如沐暖阳。

  双休的早餐要佐诗歌,《为你读诗》《诗经释诵》《古今中外经典诗歌》一类,字字珠玑,句句诗意,和清粥小菜很搭,养心养人,慢慢滋润和丰满时光肌理。

  白天不用讲究,演讲、小说、散文之类是上佳的选项。《名人演讲》《一席》等节目,短短几十分钟,带着我徜徉在某个领域,或大开眼界,或忍俊不禁,或醍醐灌顶。那些时段,别有光彩。小说则将我带离眼前的苟且,进入另一个时空,结识一批有个性、有故事的人物。那些虚构而旖旎的情景,就像梦境。我的白日梦,可能悲欢离合,跌宕起伏;可能深邃幽微,发人深省;可能小巧精妙,曲径通幽;可能大开大合,海阔天空。风格迥异,合那一时、那一刻的口味心境,自己喜欢就好。

  晚上以散文、佛经、轻音乐为主,临睡前尤其如此。高人睿智达观,深入浅出。隔空对话,有些顿悟是简单易得的,有些感动是不言而喻的。订阅了《十点读书》《365读书》《读者》等节目,每晚都不寂寞。清风明月相携入梦,悠然自得。

  夜晚特别忌讳过于激烈的桥段。有一阵陷入《水浒》,一天到晚和一百单八将厮混,睡眼惺忪依然欲罢不能。伴着英雄好汉入眠,梦里刀光剑影,血雨腥风,一夜热闹非凡,晨起心神不宁,疲累不堪。东野圭吾的《白夜行》是第二次教训,一接触便昼夜难止步,小说悬念迭生、惊心动魄,惹我魂梦忧心,以致次日头晕脑涨,苦不堪言。那份辛苦,无异于日夜挑担。

  参天大树不能“水培”,故听书得避开深奥难懂的鸿篇巨制。对于佶屈聱牙的文字,耳朵大多排斥。《瓦尔登湖》试过两次,不知为何,皆如风过耳边。杜拉斯的《情人》,第一遍半懂不懂,第二遍才略懂,三遍之后方得其精髓。

  听看结合,或听读结合,是最理想的选择。倘若翻阅过或了解过,再来听,艰深一些也不怕。有时光听不能全懂,也可到书页中探寻一二,自能豁然开朗。《红楼梦》高中和大学时期都读过,均是走马观花,糊里糊涂。前几年夏天搬家,酷暑难耐,整理工作又万般繁琐。好在“红楼”风光无限,带我脱俗。一边整理着杂物,一边跟着金陵十二钗漫游红楼。简版《红楼》游了两遍,入戏深深,时而笑逐颜开,时而泪水涟涟,炎夏与琐碎都浑然不觉。后跟蒋勋再细读一回,磁性浑厚的声音,掰开、揉碎解读人性美,尽得真味。复又起再入红楼之念,这回不惧选完本,一耳醉红楼,一耳荡着蒋先生细说的回音,两相印证,回味绵长,妙不可言。

  听书最大的优点是省心省力省时。主播已将扁平生涩的文字,解读、重塑成立体丰富的美声。双耳负责捕捉音频,手脚自由自在,听书与做事两不误,灵魂与肉体都在路上。听书和做家务杂事很搭,丰富多彩的有声书有效冲淡了杂务的乏味冗长,使之变得有声有色,充实有趣。尤其是浇花拖地、洗衣做饭时,走到哪,听到哪,边听边干,一举两得。孤独寂寞时听书最佳,那一刻,置身于声音与文字编织的玄妙世界,灵魂出离,不知今夕何夕。我还偏好莳花弄草时听书,花草芬芳鲜活,美文诗意温润,两者相得益彰,唯美之极。心不在焉或环境嘈杂时,再动听的美声亦无法入耳,不妨让耳根清净。

  董卿主持的节目《朗读者》大火,带动朗诵活动层出不穷。窃以为常年听书,耳熟能详,岂不新增一技——长于朗诵了?事实证明,耳朵真的很刁了,嘴皮子却不太买账。不过在文字音乐里泡得久了,朗读也不会太差。

  不知不觉听书数年,一年拿下几十本书也不难。跟着耳朵出游,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乐在其中。自得其乐之外,我还喜欢给朋友们荐书、发链接,也算送上高雅大礼包。最近和李安一起做着电影梦,随之向朋友、弟子们推送和分享他的《十年一觉电影梦》。

  听风听雨之外,听听有声书,不亦乐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