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冬至夜的饺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7-12-20 08:27:13    「我要投稿

  冬至俗称“冬节”,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太阳刚好直射在南回归线(又称为冬至线)上,使得北半球的白天最短、黑夜最长。古人云:冬至,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矣。人们因为重视,把冬至称为“小年”。这一天,衢州人讲“有得吃,吃一夜;没得吃,冻一夜。”北方人讲:“冬至不端饺子碗,冻伤耳朵没人管。”意思是冬至夜不吃饺子,耳朵要被冻掉的。

  记忆里最鲜明的是两次冬至夜包饺子。

  一次是在学校里工作的时候,冬至正值圣诞节期间,走在街上,到处都是圣诞节的气息。办公室几个同事商量着是过圣诞节还是过冬至节,投票结果是传统节日胜出一筹。

  吴老师是来自陕西的,他最积极,于是包饺子的场地就定在了他的宿舍里,面粉、肉等原料由他来搞定。我们几个就负责出工出力。

  在吴老师不大的一室一厅里,我们自己动手和面饧面,准备了营养美味的韭菜猪肉馅。然后做好面剂儿,擀好面皮儿,将快乐和幸福一股脑儿塞进去,再小心翼翼地将面皮儿捏起来。虽然都说饺子好吃不在褶儿,但每当这个时候大家都互相比较着褶子的美丑,样子的好坏和笑声,便也在不知不觉中融了进去。很快,一个个千姿百态的饺子便肩并肩,盘踞在垫了保鲜膜的桌子上。

  包好后,围在炉灶旁,看着一只只白白胖胖的饺子上下翻滚,香气扑鼻而来,我们起哄着“捞起来、捞起来”。那一年的冬至夜是个极其寒冷的雨夜。民谚云“邋遢冬至干净年”,我们是喜欢冬至来一场雨的,尤其是在这呵气成雾的冬夜,端着煮熟了的饺子,狼吞虎咽地吃着,顿时感觉整个人都被温暖了。

  第二次是刚到衢州的时候,和家人一起在冬至夜包饺子。南方人对面食的定义在于餐桌上偶尔的调剂,所以提议吃饺子过节,得到了一致的通过。家人本来想买现成的面皮,我却觉得自己擀的皮更有筋道。用擀面杖擀出的饺皮,包裹亲手剁成的饺馅,双手捏合起来的饺子——所有的过程自己都参与,赋予饺子属于我们的印记。

  儿子拿了个饺子问:“这个叫什么?”我捏捏他粉嘟嘟的小脸说:“这是饺子,它很像人的耳朵,所以以前的人叫它‘娇耳’。吃了它,你的耳朵就不会受冻了。”于是他也学样拿着面团,歪歪扭扭地捏出两个耳朵,奶声奶气地告诉我:“妈妈,给你吃,不冻耳朵。”冬夜里的稚语,如同热乎乎的饺子一样驱散了寒冷。冬至的饺子里,裹满了美味和亲情,飘着袅袅腾腾的热气,袭上心头。

  转眼又是一年冬至到,可以包一些饺子过节了。虽寒风阵阵,但心中温暖,回味无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