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矛盾的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7-12-13 09:06:34    「我要投稿

  这段时间在休病假,心情有点闷。吃过晚饭,便出了长台初中校园,到处走走。

  蓦然发现,秋真的是个矛盾的季节呢。

  一面充满了死亡的气息。

  学校的外面是整片的稻田,被收割机踩过的稻田,真的很被我嫌弃:稻茬参差不齐,就像顽皮的孩子恶作剧留下的痕迹——哪里有人工割过后的稻田好看呢,那样的稻田稻茬整齐,就像艺术品。

  玉米秆子看上去就是一股丧气样。夏天,它们可欢快呢,常常唰啦啦唰啦啦地唱歌,见风就展颜欢笑,手脚总是肆意伸展。可是,收了玉米棒之后,它们似乎被剥了皮、抽了筋,全身变黄、变软,看上去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渐渐地就萎靡成今天这个样子。

  狗尾巴草到处都是,只是,再也没有了以前的威风模样。它们的尾巴,被秋日的太阳晒成了焦黄色,再也骄傲不起来了,见到人,只是懒懒地侧一下脸。

  看到一片苗圃,不知名的树木,树干高高的,只有上面有一点叶子。叶子一半是黄的,一半是绿的,远远看去,倒像是顶着花帽子,走近一看,却像是美人迟暮,满脸的褶皱,让人唏嘘不已。

  一面却又让人眼前一亮。

  一户人家门前,菊花开了。虽然因为没有下雨,叶子上有点灰尘,但那种发自内心的自信,令它们更加美丽。它们就那样张扬着,向我微笑着。我瞬间陶醉了,眼前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菊花,呀,都成了菊花的世界了。

  看到一片橘子树,还以为橘子被采摘了呢,没想到,树上居然躲着一个个圆圆滚滚的小宝贝,令我惊喜不已。它们只是因为绿得深黑,和叶子的颜色一样,所以一开始没有被我发现呢。真想去摘一个,但是忍住了。

  调皮的苍耳子,已经做好了去游玩世界的准备。它们准备好了小钩子,当你经过的时候,它们就悄悄地,悄悄地,爬到你的腿上。然后跟着你,轻松地周游世界。你恼了,把它们从腿上扯下来;但是它们不仅不恼,还偷着乐,安心地在落脚地住了下来。

  操场边的广玉兰树,叶子开始发黄,就像迟暮的老人。正可惜着时光的易逝呢,却蓦然发现,树叶间似乎有什么东西。扒开叶子一看,居然是一串紫色的果子,有点像成熟的五味子。惊喜间,就拿出手机拍照,又发现,里面隐藏着很多这样的果子呢,煞是可爱。

  真的是矛盾的秋天呢,一面是死亡的气息,一面是生命的感召。

  当然,对于大自然来讲,这才是最和谐的吧。此死彼生,此生彼死;生死相继,永不停息。就像宗璞在《紫藤萝瀑布》里写的那样:“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

  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这个秋天的我,也这样矛盾着,纠结着。

  今年8月,我被查出肺部有结节,开刀后确定是恶性的。虽然医生说早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作为病人,还是会有一些想法。所以那时候,我很矛盾:一方面,这些年来家庭不幸、身体多病,活得好累,死,也许是解脱;另一方面,孩子还在读书,父母已经年迈,我若死了,他们怎么办?

  虽然,最后生的愿望还是占了上风。我祈求上天能够让我多活几年,至少等到我的孩子大学毕业、能够独立吧。然而,生死毕竟不是自己能够掌握的。所以,内心又做着一些计较,做着一些打算。要是自己真的提早走了,我该怎样让我的孩子和我的父母,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安排。在这样的心境中,已然度过了一个多月。

  今天,出来走走,看到这样的原野,忽然不纠结了。人生本就分分合合,苦苦乐乐,有时根本就由不得你。既然这样,纠结也没有什么意义,还是以积极的心态对待每一天吧。多想想乐事、趣事,一切也许都会变得越来越好呢。

  看似矛盾的秋,其实有它合理的存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