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年,我当跑片员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7-12-13 09:06:34    「我要投稿

  在阡陌交错的乡间小道上,一辆自行车飞快地在月光下奔跑。转过一个弯道,不远处的露天放映场里,一束白色光柱已打在屏幕上。调皮的孩子嘻笑着伸出手来,屏幕上便出现各式各样的手形;更多的人只在翘首眺望。老远就听见他们的喊声:“跑片的来了!”有人跑上来帮忙,推车的推车,卸片的卸片。当我瘫坐在地大口小口喘气的当儿,银幕上又出现了图像……这是上世纪70年代,我参与跑片时经常遇到的一幕情景。

  过去看电影,不像现在这么方便。一部新片到公社,只有一个拷贝,还有时间限制,就只好安排两个大队同时放映,共用一个拷贝。这就要有个专门跑片的人,在两个放映场地来回跑,将上个场地放完的一集胶片,火速送往下个场地。

  1976年,刚初中毕业的我,曾当过一年的义务跑片员。虽然没有报酬,但我还是很乐意。我喜欢露天电影的那种气氛,喜欢乡里乡亲那喜悦、热切盼望的神情。

  每当夜幕降临时,在空旷的晒谷场上,虽然放映队还没到,但早早吃过晚饭的乡亲,已争先恐后地往场上赶。待银幕挂好、放映机支起、发电机“突突”响起时,晒谷场上顿时一片雪亮,大人们趁电影没开演递烟杆子聊闲天,小孩儿叽叽喳喳地来回穿梭闹着叫着。当喇叭里传出:“社员们注意啦,电影马上播放啦!”场上霎时就静了,放映机就“吱吱嗒嗒”转动起来,那声音既有节奏又十分悦耳。

  跑片的人,第一集电影是能安心看的;半小时左右放完一集,就没得闲了。放映员倒片时,跑片员就得跨上车做好准备;等放映员倒好片将拷贝放进一个圆形铝盘时,跑片员接过往帆布口袋里一塞,就飞奔而去。路上是不能有闪失的,不然就会误了下个场地的播放。有次因蹬得太重太急,自行车脱了链子,我便推着车撒开两腿一路狂奔。哪怕这样,到了放映地,银幕上还是已经打出“送片未到,暂停放映”。

  夜路跑片,因为走的是山乡小道,常受到野兽、毒蛇的惊扰;经过的村庄,路上遇不到一个人,因为都看电影去了;碰上没月亮的黑夜,就全凭电筒照明,免不了碰碰磕磕。但只要一想到乡亲们那企盼的神情,心里就会踏实起来,踏起车子来也轻快了许多,特别是到了村口,看到那种众人欢迎的场面,更有一种满足感。

  一年下来,我跑过《红灯记》《地道战》《小兵张嘎》《卖花姑娘》《平原游击队》《红色娘子军》等十来部片子。家乡的那些崎岖山路上,都印着我火急火燎的足迹。几十年过去,那一幕幕难忘的电影场景却仍记忆清晰。现在,当我打开电脑,还常常把鼠标指向那些老片——故事早已烂熟于心,为的是回忆跑片时的点点滴滴,感受那贫困却快乐的时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