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秋 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7-12-13 09:06:33    「我要投稿

  一夜之间,秋已经很深了。抬头四望,万木萧萧,天地一片苍茫。树木间秋风飒飒,风吹在脸上感觉有点硬,初秋时那种软软的感觉没有了。从落叶和枯草上走过去,传来一片窸窸窣窣的声音;偶尔踩着了一段枯枝,似乎能听到一种脆硬的金属声。欧阳修在《秋声赋》中说:“夫秋,刑官也。”秋属金,音属商,刚毅决裂,似乎肃杀了一切生机。

  少年时,我居故乡江山长台。旧居被青桐围绕,一到深秋,树下草木之茎在风中长吟,树上叶子在风的呼啸中飘零。“花开残菊傍疏篱,叶下衰桐落寒井。”“梧桐叶落秋已深,冷月清光无限愁。”那片片发黄卷曲、随秋风零落的青桐叶子,仿佛是用“草书”写在大地上的一个个“秋”字。

  旧居斜对面是高斋山,山上有乡贤柴望墓。柴望墓上有一株大枫树,树冠如伞如云,枝繁叶茂。一到深秋,叶子一片红火,风吹红叶,哗哗作响,颇有风雅之韵。少时,我常去高斋山漫行或疯跑,脚下的落叶踩之皆脆,如裂帛,应该是天籁之中最为雅致的一种。遇大风吹过,树枝间枫叶声飒飒,如鹤唳;枫叶暗红,在夕阳下,枫影浓淡参差,如影如画,真乃一幅绝美的秋景。

  秋天的夜里,从旧居卧室往外看,高斋山一片漆黑,躺在床上能听到那漆黑夜空下的各种声音。此起彼伏的虫声和着风声,像天地之间的私语,形成长夜之时大地的交响曲。远处传来几声狗叫,愈觉遥远。在漆黑的秋夜里,远处灯火隐约闪烁,还能让人感受到神秘的气息。

  其实,所谓秋声,或许就是人内心的一种声音。时光消逝,悲哀、悲凉、悲怆、悲伤、颤栗、惶恐、敏感、忧伤、忧郁、忧愁等等皆起于内心,又无可奈何。人在本质上是怕孤独的,时光流逝,不知不觉间又到了秋风扫落叶的季节,一年光阴即将逝去,内心对于时光流逝的畏惧和无奈,就随秋声而倍增了。

  任日出日落,看逝水流年,睹草木荣枯,叹世事难料、芳华易逝,观沧海桑田,早生白发,感人生如梦,悲从中来,梦如人生。庾信的《枯树赋》说:“昔年种柳,依依汉南;今看摇落,凄怆江潭。树犹如此,人何以堪!”松尾芭蕉说:“听秋声于草茎,露泠然落下。”

  在深秋,在瑟瑟秋风下,草木与落叶似乎是卑微的,却无处不在,于是秋声也无处不在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