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深耕沃土结硕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2-08 09:05:16    「我要投稿

  王石良乃吾长子渊就读四中时之良师也。王老师外表诚朴而内有美才,言辞内敛,态度谦和,农家子弟朴实本色不变。

  我与王老师相识将近三十年,当时我是单位图书管理员。王老师喜欢看书,节假日时常到图书室借阅图书。我发现,除了爱读名家名著外,王老师也喜欢江山本地作家的作品。

  王老师出现在江山文坛上是很迟的事,那时他已经调至江山中学多年。2012年我在《今日江山》上读到一篇散文《四中情未了》,朴素中见功力,自然中藏真情。一看署名竟然是王石良。我立即打电话向他表示祝贺。此后,我越来越多地拜读他的大作。更让我们惊讶的是,王老师出手不凡,连夺我市多项文学大赛大奖,其中《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分三山》荣获2015年江山、常山和玉山联合举办的第三十届“三山艺术节”征文大赛一等奖;《追寻巨人的足迹——徐霞客江山留踪》获2016年市“弘扬霞客精神,畅游幸福江山”征文大赛一等奖;《清湖之上,灵山花开》又获2016年“江郎山杯美丽乡村”征文活动二等奖。

  今年初春,王老师准备把他的作品集结出版,希望我能给他写篇序言。我从未给人作过序,唯恐词不达意,贻笑大方。但王老师真诚恳切的态度,让我无法拒绝。于是,我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把《古道·古城·故土》的书稿研读了好几遍。他作品中所呈现出来的知识积累、文化修养、深入的探究精神和生气勃勃的创造力,都让我心折。遥想他年轻时爱好读书,直到今天的开花结果,其因果之间的距离,竟然如草蛇灰线,连绵千里,绝非一日之功。因此,当收获的季节来临之际,才格外令人喜悦。

  王老师的作品有很强的知识性、思想性和历史沧桑感,而这一切都与他孜孜不倦、学而不厌有关。为写作《追寻巨人的足迹——徐霞客江山留踪》,他前后花了两个多月时间,阅读了大量资料,如地理学家竺可桢撰写的《地理学家徐霞客》,中国现代著名地质学家、历史学家丁文江撰写的《丁文江文集》,历史学家李如明撰写的《空海大师传》,历史研究专家傅国涌撰写的《廿八都探秘》等,还阅读了大量本地作者撰写的诸多乡土文献。从汉唐到现当代,从诗文曲赋到碑记楹联,无所不读。精神到处文章老,学问深时意气平。正因为王老师案头功夫下得深,所以他的作品既有生活的厚度,又有思想的深度,让读者开卷有益。

  王老师又是个踏踏实实的作者,他相信生活,相信调查研究,不迷信灵感。为写作《清湖之上,灵山花开》一文,他先后五次去小清湖,采访了耄耋老人徐增禄、抗战老兵徐永祥、退休老先生徐光地等当地村民,采访了何筱平、徐刻英等村干部,采访了浙江钧通塑胶徐崇钧、千红蜂业徐崇君等企业家,详细了解小清湖的山川地理、历史沿革、故事传说和发展历程等,使作品内容丰富翔实。“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王老师始终把这句名言,当作他写作的座右铭。

  创作《追寻巨人的足迹——徐霞客江山留踪》时,王老师同样一读二看三写作。边阅读相关书籍资料,边实地查看,故地重游,把徐霞客当年走过、自己不止一次游览过的清湖老镇、江郎山、仙霞关、浮盖山和廿八都古镇,重走一遍。“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王老师始终认为,学习知识是这样,文学创作同样如此。

  庾信文章老更成,凌云健笔意纵横。我还非常欣赏王老师作品的文字语言,沉稳大气,朴实有克制,体现出真实的美感与力量。像《想有一亩田》的结尾一段:“想有一亩田,凉棚搭在大田边,看风看雨,看瓜看花,等待灵感,写下梦想,写下往事如烟。”散发着恬淡的诗意美,表达了他对农村田园生活的向往;像《一生的方向》记叙了父亲的勤劳善良之后朴实的抒情:“记得一位诗人说过,走得再远,也走不出母亲的目光和父亲的脊梁。是啊,母亲的慈爱是永远的感动,父亲的言传身教是一生的方向。”简洁深刻,耐人寻味,言有尽而意无穷,丝毫没有故作高深的肤浅。

  王老师为人朴实、本色、感性。文如其人,他的作品也和他的为人一样,简单,温暖,厚实。他就像田间地头披簑戴笠的农民,精耕细作,埋头苦干。王老师常能在别人写过的题材上写出新意,原因也许就在这里。

  王老师经常自嘲,他是个穿西装的农夫,心心念念都是脚下的土地和土地上的花草树木,庄稼百谷,古道古城故乡。故乡是深藏在作者心灵的家园,灵感的源泉。他总是怀揣着一颗虔诚的心,描写故乡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男男女女。他的《端午到,农事忙》《远去的木槿花》《树会记住那些事》《江城往事》,无一不是这样。

  故乡是一张美丽的名片,一张永不褪色的名片。每一座城市、每一个村庄都需要自己的乡土作家,用真实生动的文字记录故乡的声音和沸腾的生活,记录故乡的变迁和沧海桑田。故乡的天地极为广阔,可以大有作为,这是王石良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的期待。

  也许,更好的选择还是阅读王老师的作品集——《古道·古城·故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