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挖竹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2-06 09:25:56    「我要投稿

  竹鼠因吃竹而得名,以竹枝和芒草的茎、根等为食,别称“冬茅老鼠”“芒洞老鼠”。竹鼠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

  竹鼠喜欢栖息于竹林、芒草丛生的山地。我的老家在仙霞山脉海拔千余米的高山上,竹林、芒草较多,是竹鼠理想的生活场所。

  由于竹鼠昼伏夜出且喜穴居,因此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见过。年少时,我和几个小伙伴一起上山采猪草,忽然看到一丛芒草在颤动,随后芒草慢慢地沉下去。出于好奇,我立即走上前用手抓住芒草秆,感到芒草在不断下沉。害怕之余,我急忙跑回家,把看见的“怪事”告诉了奶奶。奶奶告诉我,这是竹鼠在吃芒草茎呢。奶奶还说,挖竹鼠并非易事,需要技巧。

  年少的我对奶奶的话半信半疑。不久之后的一天下午,我和伙伴们上山割细芒草的时候,又一次看到了芒草秆颤动的情景。知道了真相的我们不再害怕,决定把竹鼠挖出来。我飞快跑回家扛来两把锄头,和另一小伙伴各握一把,用力朝芒草根部挖去。几分钟后,累得满头大汗的我们改变策略,轮番上阵,终于挖中了竹鼠洞,已经能看到被竹鼠拖进洞里的芒秆茎。大家兴奋不已。正当我们以为胜算满满的时候,洞里的芒秆茎竟然不见了,洞口也被泥土堵上,找不着了。我们不甘心,继续轮流挖着,挖了整整半小时,汗水湿透了衣衫,却连竹鼠的踪迹也没看到,无奈之下只好作罢。

  待年龄稍大一些,我参加了生产队劳动。在集体劳动的小憩中,经常会听到父辈们谈论有关挖竹鼠的趣事。我才知道,原来竹鼠居住的洞一般5米多长,并交叉有主洞道、穴窝、取食洞和避难洞。主洞道距地面最浅,只有二三十公分,与地面平行分布;穴窝在主洞道尾端,垫有竹叶、树叶、干草等,是竹鼠休息和繁殖的场所;取食洞是分支洞,是为取食而挖的洞道;避难洞位于主洞最远的拐弯深处,距地面起码有1.5米深。当竹鼠意识到危险临近时,会马上钻入避难洞,并拼命用双脚不停向前挖掘,用泥土堵塞洞道,以此来保命。我们第一次挖竹鼠,就是被竹鼠不断用泥土堵塞洞道的方式而逃脱。

  一天下午,挖好一处玉米山后,距收工还有半小时,生产队长准许大家提前收工。回家的路上,父亲对我说,几天前看到一处山上有竹鼠,要带我去挖。我喜出望外。到了目的地后,父亲不是从被竹鼠吃过变黄的芒秆根的地上开挖,而是从距变黄芒秆四五米之外下锄。父亲挥锄轻巧而有劲,锄锄落下,翻出厚土。我也拿上锄头,按父亲指点的方位猛力挖去。随后,父亲又往一米多的正前方突然往下挖。父子俩前后左右夹击挖掘。突然,竹鼠在洞口露出头,并发出“呼、呼、呼”的叫声。父子合力,终于捉住了竹鼠。

  如今,居住在山区的人越来越少,会挖竹鼠的更少了。由此,市场上的野生竹鼠价格也物以稀为贵,高得令人咋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