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艺术之树长青——读《周国芳版画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1-30 09:31:55    「我要投稿

  周国芳先生曾在2014年出版的长篇回忆录《七十年画家纪事》后记中感叹:“我一生精力最旺盛可以用于版画艺术的宝贵时间被‘命运’剥夺了。”然而,周国芳并未向“命运”低头。他不仅有耐心,而且有韧性,七十年如一日,即使成为“螺丝钉”,被乱“拧”在江山县剧团与电影院打杂、在山村学校教书这二十年间,他仍孜孜于画事,利用一切闲暇时间画速写。剧院后台、影院观众、学校师生、山野田畴、街头巷尾、车站码头,所见之景,所见之人,都在其速写本上留下草图,为版画创作积累素材。

《水碓》

  1985年,周国芳正式调入江山县文化馆当“美术创作员”时,已过“知天命”之年。此后,工作中虽有不如意的境况,但毕竟是从事自己喜爱的专业,如鱼得水,这期间他的作品数量远远超过前二十年。退休后的二十多年间,周国芳仍勤于画事。八十一岁时,去加拿大探亲和到巴厘岛旅游,他还是速写本不离身,随遇而画,归来创作了《冰地游》《天鹅》《印度尼西亚巴利岛中秋赏月》《睦邻歌》等反映异国风情的版画作品。2016年,八十五岁的周国芳还创作了一幅大型版画《须江筑堤图》。这幅“封笔之作”,是根据上世纪60年代作者多次到须江筑堤工地体验生活时画的多幅速写以及回忆构思的,画面气势磅礴,湍急的江水、摇晃的舟船、人抬肩挑的砂石……近百位劳动者,手中有活,姿态各异,精神饱满,形象生动,这是一曲劳动的颂歌,也是一曲为民造福的凯歌。

  周国芳的版画作品,以质朴、单纯的木刻语言,表现了有中国特色的写实而细腻的刻风。他的代表作《工地女会计》《山里人家》《初晴》《岁月》《水碓》《晨牧》和《醉秋》,均在写实的基调上,作了不同的艺术探索和创新。他善于吸收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和外来的先进技法,或以传统的线刻致成,或以细腻的多调诉之,或以简求繁来图强烈之感,或以实求虚来托景寓意,把自己对生活真切的感受融化在这些作品当中,时代特征明显,生活气息浓郁。且看1981年创作的《山嫂子》,画面上的“山嫂子”端坐在一段树根做成的凳子上专心地打毛线,身后的自行车车把上挂着水壶、搁着斗笠,构图简单,观者一看就知道,“山嫂子”是在生产队劳动的间隙,为孩子织毛衣。同样,《夏》的构图也很简洁,一辆满载箬壳斗笠的独轮车停在路上,那位戴着斗笠的女车主靠在车架上,似打盹,似前瞻,插在斗笠上的一朵山花,引来一双蝴蝶,车停人息而蝶飞,动静相宜,意趣盎然。这样的场景,与旧时江南农村几乎村村能见到的水碓一样,已成为美丽的乡愁。特别是《山嫂子》中女性手工织毛衣的“女红”之一,试问,当今中国,还有几位姑娘或嫂子会做这“女红”?

《工地女会计》

  1959年创作的《工地女会计》,时代特色尤其鲜明,不仅被收入当年《建国十周年版画选集》,而且又被收入了建国五十周年大型纪念画册《中国现代美术全集·版画卷》。这是一幅黑白木刻,用的是明清时期的传统刻法,线条细腻,刀法流畅,人物逼真。简陋的工棚里,一位包着头巾的少妇在灯下自学,桌上有算盘、账册,桌下有火炉、草鞋,身后衬着稻草的竹塌上,熟睡着她的小宝宝;此外,兜在铁撬柄上的蓑衣,放在床头下的箩筐,挂在竹篱上的奖状,吊在铁丝上的挎包,惟妙惟肖;特别是那枝插在竹篱缝中的山花,在严寒的冬天里散发着春的气息,表现了作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幅画,是周国芳大二年级时到绍兴农村与缙云工地体验生活返院后创作的,先后在《东海》和《人民日报》发表,并被国家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选送到新加坡、苏联以及东欧各国展出。

《三个打稻姑娘》

  除了版画,周国芳也画水彩、国画,也刻印章。这些作品,《周国芳版画集》中都收了一些,皆是精品。

  为了褒奖周国芳在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对中国版画事业所作出的贡献,1996年5月,中国版画家协会特授周国芳“鲁迅版画奖”。

  除了今年出版装帧美观的《周国芳版画集》外,1986年,同国芳曾出版《周国芳版画作品选集》。周国芳的文学天赋也很了得,2010年至2014年,出版了两部以浙江画坛为内容的长篇小说《刀笔春秋》与《七十年画家纪事》,两书文字相加,洋洋七十余万言。

  周国芳1932年生于浙江诸暨农村,抗战爆发后全家逃难到常山县城谋生。他在常山读完小学和初中,考入衢州师范。1952年在衢州师范将要毕业前,由于他的美术才干,被《衢州大众》选中,一边继续完成学业,一边担任报纸美编,直到1954年《衢州大众》停办,周国芳调入龙游县文化馆。1956年,周国芳带薪考入华东美术学院(现在的中国美院)深造。1962年美院毕业后,一直在江山生活与工作。

  1985年10月1日《衢州报》复刊。《衢州报》的前身就是《衢州大众》。我了解到版画家周国芳是《衢州大众》的首批创业者之一,对他很是敬重,因为他是我们报社的前辈。不久我就认识了他。此后,周国芳每到衢州,总会来看我,与我无所不谈。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我曾编发过他不少有见地的杂文和充满感情的散文,如《茉莉花》《木刻刀杀鸡》《安贼告示》等。去年,《须江筑堤图》脱稿并在宁波展出后,他专程到孔府看我,告诉我《须江筑堤图》是他的收官之作,年事已高,他再也刻不动木刻了,但国画还画得动,还是要画下去。我说,艺术之树长青,你生命力旺盛,还会有好画画出来的。日前,国芳兄的外甥徐洲佳君告诉我,说最近舅舅画了一幅大尺幅国画送给他,画着他小时候不少调皮的事情,如在水桶里钓鱼等,题款中写着的好多往事,外甥早已忘却,舅舅还是记得清清楚楚。

  国芳兄,艺术之树长青。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