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挑担而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11-29 08:58:55    「我要投稿

  时不时地,就会看到那个挑着担的老人——一边肩膀扛着担,担两头缀着筐,筐里铺着一层又一层的纯白色糕点。他走得缓慢,却又走得极稳。

  这座城就像钢筋织就的巨大森林,熙熙攘攘的人群穿行其间,是森林中热闹繁衍的生灵。有人迎着朝阳行色匆匆,有人披着月色归心似箭;而他总是慢悠悠的,保持着一种节奏适中的步调,出现在宁静的清晨或傍晚。

  他走在街边的人行道上,身旁擦肩而过的是一间挨着一间的店面。透明玻璃消除了红砖白墙的神秘,大大方方地将墙那一头的景象展示给每一个路人。店家亦很懂得利用橱窗的妙处,将那些漂亮的玩偶、五彩缤纷的糖果、精致好看的小玩意儿,统统有章法地摆在玻璃墙边。路过的目光无意间瞥见什么,总免不了要被勾走几分心思。

  可没有什么像他肩头的扁担与筐里的糕点那样容易让人充满遐想——想象着眼前没有宽似大河、将两边楼房远远隔开的车道,没有高高耸立、威严庄重的楼房,只有数条小路斜穿而过,好似柔软的银线,将深秋微雨里的那些房子都当做珍珠,细细织成须女的长裳。有一人挑着担自人们家门前缓缓路过,两只小铁片在他的指尖跳跃,叮叮咚咚的歌谣缠绕着一缕香意,在他身后落了一地。

  总会有馋嘴的孩子从屋里跑出来,手攥一把零散的钱币,精挑细选过后,终于拥有了自己最想要的几块糕点,心满意足,笑容灿烂。那人经过这短暂的停留,重新挑起担,带着他的糕点走上属于他的路。走得久了,伸手一扶,身形一动,担子便在半空中潇洒地转过半圈,落到另一个肩头。铁片继续自由自在地欢唱——它们还要去更热闹的集市,去会更多期待着它们的客人。

  筐里那些糕点若以外貌论,实在是简陋得厉害,但偏偏是那不甚纯净的白色,最善在人的脑海中不声不响地铺开整卷画纸,描绘出它刚刚诞生时,从翻涌而出的热汽中羞羞露出半张面庞的温柔模样。那跳跃在暖雾中的香甜,仿佛不必经过舌尖的品尝,就已能够透过人们漆黑的双眼蔓延进心里面……

  老人挑着担,仿佛挑着一种隐匿在人们想象深处安宁而简单的生活。

  都市文明的洪流里,那些挑担而行的人依旧无声地走着。他们或许从乡野走进城市,又要自城市返回乡野。他们看上去常常就如同肩头的扁担那般简单,裤腿不是像年轻姑娘一般为着显露白玉般美丽的脚踝才故意卷起,衣裳也不是为着展现双腿的修长才深深扎进裤腰里去,城市里石砖铺就的人行道,也非专为聚光灯而延伸的舞台,但他们仍然一步一步,走得从容且好看。

  那应当是一个惯于劳动的精干肉体所能拥有的步伐,又或者,是一个充实质朴的灵魂才能走出的节奏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