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情牵军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11-29 08:58:55    「我要投稿

  那天早晨,我送女儿去学校,路过市人武部,看见一些家属正在为胸戴大红花、即将去参军的儿子送别。相似的场景、相同的感受,让我瞬间想起了当年哥哥参军时的情景……

  哥哥参军前在江山水泥厂上班,每天骑着辆破自行车来来回回,我们觉得那就是他的生活。有一天,哥哥突然对妈妈说:“今年的征兵工作开始了,凡是符合年龄的都要去体检,我也要去。”妈妈看着哥哥瘦削的身材,毫不在意地说:“如果你能验上,还有谁验不上?”然而,当哥哥被录取的消息传来时,妈妈傻眼了——那是在上世纪80年代,唯一的儿子要去当3年兵,首先是心理上舍不得;其次,家里的农活怎么办?可是,“国家需要”这个道理,妈妈还是懂的。

  由于我们家离城里很远且交通不便,因此,哥哥出发那天,是爸爸代替全家为哥哥送行的。爸爸回来后,和我们说起了当时的场景。当讲到“别人家的孩子穿上军装都有模有样,唯有自己的孩子那瘦小的身材穿上宽大的军装,更显得瘦弱不堪”时,爸爸一直忍着的眼泪终于夺眶而出……

  哥哥当兵后,附近部队里的大广播突然就和我们家有了联系。清晨,当几里之外的第一声喇叭声响起的时候,妈妈会凝神细听,嘴里喃喃地说:“这么早,妈都刚起来,傻孩子就起来锻炼了!”当嘹亮的出操声被寒风传送过来时,妈妈就心疼地说:“唉,也不知道他这么瘦小,能不能跟得上训练?”晚上,万籁俱寂,妈妈会突然醒来说:“你们有没有听到训练的声音?他们是不是还在训练?”那段时间,妈妈的耳朵特别灵,部队里的任何声响她都能觉察到。幸好哥哥来信说他在部队里一切都好,各项训练成绩遥遥领先,妈妈的心才稍微安定了些。

  哥哥在部队里很争气。别人3年义务兵结束后就退伍了,可是哥哥因为军事素质过硬而深受部队领导的喜爱,并顺利考上了军校。

  哥哥参军后,因为家中少了收入,爸爸妈妈为了贴补家用,在别人的引荐下到附近的部队里去割草干农活。由于爸妈人缘好,加之儿子也在千里之外的军营里,这使得爸爸妈妈和部队官兵一见如故;而他们也对爸爸妈妈尊重有加。每当周末或放假的时候,他们常常来家里玩。那几年,部队官兵和爸妈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直到后来家里的生活日渐好转、爸妈年岁也高了,才没有去部队干活。

  在部队里的哥哥不时地传来好消息:射击比赛第一名、擒拿格斗第一名、优秀教练员、多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当选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特邀审判监督员、当选江苏省人大代表、多次组织江苏省的各种重大安保工作……也正因为哥哥的出色表现,爸爸妈妈又有了另一番担心。他们知道作为武警部队的领导,哥哥的责任有多大,所以家中的任何事情都自己解决,不让哥哥为家里担忧。

  那一年,爸爸的脚被拖拉机撞了,不能参加“双抢”。爸爸妈妈心里急得不得了,但我们都没有告诉哥哥,我和妈妈像男人一样在田里拼了命地劳作,终于完成了别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爸爸妈妈不让哥哥担心家里的同时,自己却成了时事的关心者。他们每天读报、看电视,一听到什么地方地震、发大水,就担心哥哥会不会被派去执行任务。每次看到电视上的武警部队在各种救灾现场,爸爸妈妈就仿佛看见自己孩子般地担心、心疼。每次电视上传出哥哥部队所驻省份发生大事情的时候,爸妈的心就紧张得不得了,生怕作为武警某支队长的儿子要去维稳,但同时又为儿子能为国家服务而骄傲。

  哥哥在部队里已呆了近30年,从一个普通士兵到考上军校,从一个小班长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正团级干部。那一张张证书、一个个奖章,既见证了哥哥的成长历程,也融进了父母的万般牵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