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醉”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7-11-22 08:34:08    「我要投稿

  镇东头有个广场,一色花岗岩铺地,平整,开阔,清风逡巡,俊鸟翻飞,树荫下摆着一溜健身器材。孩子们喜欢,每天攀上爬下,快乐地追逐游戏;做把戏搞推销的也喜欢,流动舞台车开进来,彩灯闪烁,高音喇叭震耳。最喜欢这里的是一群晨练的老人,他们是这儿的常客。

  春天四周绿叶初展的时候,他们在这里;秋深一片片叶子飘落,他们还在这里。那几张熟悉的面孔,来得久了,似乎被融入进了四周的风景,少了他们,广场都寂寞。

  我的邻居老柴就是其中之一。其实说他们“老”,我颇惭愧——我只是机械地把年龄作为了衡量衰老与否的标准,但实际上,他们中任意一人,一个一字马或者一个高踢腿,干净利落。即便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看了,也得心服口服,甘拜下风。老柴今年六十有四,他只要往场边一站,白衫白发,一副仙风道骨。我开玩笑说:“如果再添一蓬白胡子,就可以做大师了。”他连连摆手:“不行不行,我才练了两年呢。”

  说来也是个奇迹,他仅练了两个月,就在一个武术巡回赛上拿了银奖。自此他就一发不可收拾,从舒缓的太极拳、太极扇,练到刚猛的少林拳。

  当初,我和他常看别人把太极一招一式打得有板有眼,我们只能把单手举高去踢掌心。我仗着年轻,当然踢得高;他痛苦地按着肚子,无奈地说:“我不行,肥肉太多。”又怂恿我:“咱也去练?”

  他还真的练上了。时不时来找我,像是小学生刚得了个好成绩,一副急于表现的样子:“来来来,看看我练得怎么样。”我站着看了一会,他把太极打得弓腰缩背。为了表示鼓励,我很违心地说:“很好很好。”心里却在笑。

  他老婆是个贤惠的女人。早上洗衣服,边洗边和人家闲聊:“我家‘太公’又打拳去了。上次体检,医院说肿瘤因子不正常,去杭州花了六七千检查过了,没事。真是把我吓了一跳。”我想他就是经历了这一场虚惊后,坚定打拳的信心的。

  最初,老柴经营着一家小小的工艺品作坊。他的手艺确实不错。以前我惊叹于他如何把紫铜融炼、捶打成枝干虬结的树,让树仿佛有了生命;现在我更惊叹于他如何把一副本已僵硬的骨骼打通,把四肢舒展成柔软的春风。大约是执著的人做一件事,自然可以集合起全部精气神,揉成一股绳、汇成一条激流,全力以赴。

  太极体现的是圆融的思想,外形求正、内意求劲、内外求合,每个拳式都具有开与合、圆与方、收与放、虚与实、柔与刚等对立统一的特点。习练久了,自然能心平气和、修性养德,最终达到“性海澄淳平沙浪,心田洒扫净无尘”的境界。

  老柴练习太极仅仅两年多的时间,我就很清楚地感受到他的变化:一种由内而外、从精神到形体的脱胎换骨。为了练好一个动作,他看录像、查资料、拜师傅,不达目的不罢休;生意经不谈了,他整天说的是拳、想的是拳,走着走着,也会停下来比划一下。如今的他走路轻快、腰板挺直,早已摆脱昔日臃肿的形象。瑟瑟秋风里,我穿夹衣还嫌冷,他着短袖,打一套太极二十四式,再来一套太极五十六式,随着音乐的节拍,单鞭,云手,高探马,一招一式,圆转舒缓,像携着一团气,在周身流转沉浮。此时,他的意全贯注于四肢百骸。收势,立定,微微一笑:“我再打套少林拳给你看看如何?”我太意外了,连连说好。少林拳以刚猛凌厉见长,讲究的是速度和力量,对于一个六十开外的老年人来说,实在是个不小的挑战。

  在长台民间,流传着一套叫“大大”的拳法,也叫“落步半身”,属于南少林的一个分支,此拳打法近乎实战,五十五式,“关公脱袍”“凤凰展翅”“左靠”“右靠”纵横腾挪,招招辣手。这套拳法体力消耗大,一套打下来,他不免微微气喘,连连说:“我年龄大了,练得还不好,你这个年纪学正合适。”

  我想我已见证了奇迹。

  人往往自我设限,把自己裹足于某个自以为是的空间,据此定位就不敢逾越;一旦面临挑战便早早否定:哦,这个我不行!像我,当初不也这么浅薄地认定他不行,即使行,也达不到如此水准。有些事,不试试,还真的不能一口下定论。

  春夏秋冬,花坛四周的花木赶着场儿似的,春花谢了绿荫上来,一波一波地妆点四季,桂花落尽的时候,菊花又紧紧跟上,在这最后的花季,朵朵铆足劲开得热热烈烈。西风来时黄花瘦,这瘦,像一些人,硬硬的,上前敲敲,带着铜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