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番薯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1-15 08:31:46    「我要投稿

  我的老家在张村乡毛长甫村,是名副其实的山区,虽不是富庶之地,但山清水秀,尤其是那些挖在山坡路边的一个个番薯窖,至今让人怀念。

  番薯是老家的主要杂粮之一,家家户户都要种,多的人家每年能收获三四十担,每担番薯重达一百多斤,总产量达四五千斤。这么多的番薯放在家中,既占地方又不好保存,于是,人们想出了挖地窖储藏番薯的好主意,这种地窖就叫作番薯窖。

  家家户户都有番薯窖,大多挖在离家较近的路边山坡上,有的单独一个,也有好几个并排在一起的。为了防止倒塌,番薯窖一般选择土质较硬的岩石土层挖掘而成。每个窖面积大小不一,里面高低也不等,大的可以堆放几千斤番薯,小的放千把斤。每个番薯窖的前面还装有木板门,看上去有点像陕北的窑洞。番薯窖冬暖夏凉,温度适宜,关上木板门,密不透风,是一个天然的恒温保鲜储藏室。番薯储存在里面,一直放到第二年夏天也不会烂掉。

  每年落霜前、红叶满山时,家家户户就开始割番薯藤、挖番薯了。番薯挖回来后要进行挑选:那些被挖破的、个头小的,放在家里现吃,或者用来喂猪;那些大一点的,则会被挑到房子附近的番薯窖里存放。其实,存放番薯也有讲究,在番薯放进去之前,要先清除洞内外的杂草,平整一下番薯窖的地面,还要用干草在洞内燃烧,烘烤一下潮湿的地面,才能将番薯一只只堆叠好。为了不让堆叠在一起的番薯蹭掉皮,不少人还要在每层番薯上面均匀地撒上一层细沙,每次存放好番薯后,都要关好木板门,并上好锁。

  老家的番薯窖,不仅用作存放番薯,还可以当杂物室来用。像犁、耙、耖之类的农具,在农闲时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用不上,许多人就把它们放在番薯窖里,还有人把烧好作肥料的草木灰堆放在番薯窖里面。番薯窖还是遮风挡雨、避暑的好地方。因为大多数番薯窖在路旁,上山干活时突遇大雨,跑回家已经来不及,大家就会躲进番薯窖里避雨。也因为番薯窖里冬暖夏凉,大家在高温烈日或寒冷天气下干活时也会躲进番薯窖消消暑、暖暖身。还有人在番薯窖地面铺上一些干草,躺下进行短暂休息。

  我小时候还在番薯窖里做了一件傻事。那是1977年暑假的一天,我和4个小学伙伴在屋后山上砍柴,因天气实在太热,大家就停下活儿,躲进番薯窖乘凉闲聊。我突然想起电影《地道战》里民兵们挖地道的场景,便提议大家也来学挖地道,把紧挨在一起的两个番薯窖挖穿,就可以在里面自由进出玩地道战了。这一主意得到了小伙伴们的赞成。说干就干,大家很快进行了分工,为了不让过路的大人发现,就安排一人在番薯窖外面站岗,其余四人在里面用柴刀挖洞。大家干劲十足,挖的挖、运土的运土,从上午九点多钟一直挖到傍晚时分才将两个番薯窖打通。后来被大人发现后,不用说我们都挨了打,还被罚饿了一天的肚子……

  随着时代的发展,老家农村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靠番薯充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如今种番薯的农户也越来越少,那些挖在村头村尾山坡路边的番薯窖也失去了原有的功能,逐渐被荒废,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