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终于见鸳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1-15 08:31:46    「我要投稿

  一家人前往福建省屏南县的鸳鸯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游玩。本以为到了鸳鸯溪就可以戏水、戏鸳鸯,可进了景区大门才发现上了当——虽听得水声淙淙,却要下层层栈道,才能亲近溪水。

  看景区介绍,每年秋分至次年清明,会有上千对美丽的鸳鸯在此过冬。天亮时分,鸳鸯便成双成对戏水于潭中,中午则在溪边岩石上嘴对嘴歇息或交颈而眠。我的天哪,这是多么诱人的情景,多么动人的画面!此刻正值午后,如果走得快些,兴许就能看到鸳鸯呢。想到这,颇有些兴奋。没有任何犹豫,就兴冲冲往前赶。

  走了没几步,就遇到陡峭的栈道,不过因为是往下走的,也还应付得过去。紧握边上的护栏,身旁还有先生和儿子这俩“保镖”护着,倒不觉得害怕。斗胆倚栏俯瞰,山间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山下溪水蜿蜒,冲击磐石。抬眼望,几朵白云徜徉在蓝天,悠然自若。

  中途坐下小憩,起身时,感觉双腿小肚微微发颤。望前方,路迢迢,水长长。端详景区地图,得知此为“凌云栈道”。照这个栈道名来理解,要着陆临溪,肯定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宋朝杨万里有诗云:“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彼时彼刻,处境、心境都与之吻合。

  路遇一年轻父亲抱着“小公主”往上爬,父亲气喘吁吁,“小公主”抱着爸爸的脖子,脆生生地问:爸爸,你怎么走得这么慢啊?年轻的爸爸一直在喘气,顾不得作答。这让一直故作镇定的我有些慌乱,“凌云”二字可真不是唬人的。此时,儿子善意提醒:“妈妈,你要是觉得后悔,现在回头还来得及哦,我们可以陪你一起回去。”“回去?那可不行,还没看到鸳鸯呢!”鸳鸯的诱惑一直在,虽然前方路途漫长坎坷,我也只好逞能了。

  一路走走歇歇,终于下得栈道。回首望,“凌云栈道”就像一条腰带系在比翼峰间。峭壁高万仞,“腰带”长千米。在慨叹自然的鬼斧神工之时,更惊叹人类的巧夺天工。想起“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的句子,在这里可以找到共鸣。

  一路寻,一路望,一路溪水欢唱。没遇见鸳鸯,却见着了瀑布。此地奇特的沟谷断崖地貌,形成了数以百计的瀑布。仙女瀑婀娜轻盈;小壶口瀑布水势集中,气势磅礴;千叠瀑的水流沿着斜坡而下,飞珠溅玉,可谓“妙水生花”。此处瀑布,也许是季节之故,大多玲珑秀气,不过因为原生态,也各得妙处。一帘烟雨一秋水,半窗幽思半抹风。站在千叠瀑下,瀑水飞洒在我们脸上,轻轻柔柔,深情款款。

  正陶醉其中,有人手执景区小地图惊呼:“怎么离洞梯还有那么长的路?而且都很陡呢!”此声不啻于惊雷,瞬间将我的美好心情砸了个粉碎。想起前方路途之不可测,小腿不禁开始打颤。“说好的鸳鸯呢?”我跌坐在石凳上,无力再起。“刚才瀑布下不是有好几对鸳鸯吗?前面还有鹊桥瀑,我们继续戏水去!”先生打趣道。

  看来赖在此处也无济于事,只好打起精神继续往前走。一路赏山花,过鹊桥,钻水帘洞,观百丈漈,终于到达洞梯口。此时,内心只有一个愿望:立刻坐电梯“飞”到出口,让颤抖的双腿彻底解放。

  出了电梯,正欲往出口处疾走时,听得游客惊呼“鸳鸯”。我也跟着向池水细探,果真看到了一群鸳鸯。此时已近黄昏,夕阳早被树丛掩映,鸳鸯们也已进入静谧的休息状态。可游客们很兴奋,不停地拍照。相机闪光,惊得鸳鸯呼啦啦飞起,彩色的羽毛亮晶晶的,“翠鬣红毛舞夕晖,水禽情似此禽稀”,此情此景,应了那句“只羡鸳鸯不羡仙”。

  鸳鸯溪里终于见到鸳鸯,不枉此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