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村口榨油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1-15 08:31:46    「我要投稿

  村口的那座榨油坊,是孤零零的一座砖砌平房,样式笨拙,低矮陈旧,屋顶瓦垄里杂草丛丛,风化的墙面裂缝纵横。然而,它凭借这副风雨飘摇的样子,在村口稳固地挺立了近百年。它的门平时总是关着的,只有在金黄色的油菜花,经历岁月的洗礼成为乌黑饱满的油菜籽后,它的门前才会人头攒动起来。

  榨油坊的摆设简陋,器具笨重,一个灶台、一个碾盘、一根硕大的榨油筒、一个悬空的横木撞锤。当人们忙着把收割的油菜籽晒干准备榨油时,这里就成为全村最热闹的地方。

  寂静的乡村,往往从榨油坊的“砰砰嘭嘭”、“咯吱咯吱”声里苏醒过来。走进榨油坊的乡亲们,个个脸上挂满了笑容,仿佛日后的日子就会滑润起来。他们将新收的油菜籽在大锅里炒熟后,就放上碾盘里磙压。随着那粗重的碾磙子在粗粝的碾盘上一遍遍地碾压,油菜籽就成了粉末,再放入蒸甑里蒸,当袅袅的蒸气升腾弥漫时,一股淡淡的油香四处飘散开来。

  将蒸熟的油菜籽粉做成饼,需要趁热进行。这时,榨油坊里热气腾腾,那盏灯泡被蒙上一层厚厚油渍的电灯,散发着昏黄的光亮,大伙忙着从滚烫的甑里把熟料倒入铺满干稻草的铁圈里,然后将稻草包在油饼的上面,这样便于出榨后油饼的分离。熟料压匀踩实后,就包裹成厚厚的大饼,然后将一块块菜籽饼整齐地横放进榨槽内,便可以入榨了。

  榨油的场景,让人看一眼就能记忆一辈子。那根整木凿出的粗壮的榨油筒,经历烟火的熏蒸和菜油的浸渍,变得乌黑油亮。这时,它的肚身里已经挤满了一只只的油饼,只见几个光着上身汗流浃背的壮汉,抡起那根粗壮的撞杆,飞快地撞击着插在榨油筒的木栓,他们一边撞击,一边鼓足劲喊着整齐划一的号子,伴随着低沉的号子声和“轰——轰”沉闷有力的木榨声,木栓经历一次次的敲击,油饼一点点被挤压,每撞击一下,那一滴滴浓香、金黄的菜籽油,就从铁圈边一点点沁出来,继而变成一股细流,最后汇集在油缸里。这个时候,满屋子就弥漫着一股菜籽油特有的气息,那味道真香。

  榨油季节,那回荡在村空中的号子声和袅袅烟雾,给寂静的山乡增添了生机,出油时分,那飘绕在方圆几里菜籽油的浓香,浸透了人们的五脏六腑,村庄便沉醉得馨香起来。

  村口的那座榨油坊,现在依然默默地静立在那儿。虽然它已经很多年不榨油了,但榨油坊那昏暗的灯光,还一直亮在我的心头,榨油坊那种“咚咚”的檑木声,还萦绕在我的耳边,榨油坊里那飘溢的菜油清香,永远藏在我的记忆深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