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丝瓜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1-01 09:05:11    「我要投稿

  秋日的午后,拿一册闲书,泡上一壶普洱,坐在阳台上细品慢啜,任西阳残照,看秋色尽染。坐得久了,闲散的目光,不免被小区里的秋景所吸引。看远处的梧桐树,已不复翠绿,满树的枯叶,在秋风中无精打采地耷拉着,间或,有三两片叶子随风飘落;阳台上的太阳花,已奉献完半日的精彩,正在款款谢幕;唯有窗台花架上挂着的一株倔强的丝瓜藤,在青翠的枝叶间,开出了几朵金灿灿的花,在秋阳的映照下格外醒目。

  丝瓜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高,在农村的田边地角,随处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每年春季下种,它就会生苗引蔓,随后就能长出一条条颀长的丝瓜来。

  而说起我家窗台上的这株丝瓜,却有一段“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无奈与惊喜。

  我喜欢种些花花草草,今年开春便网购了几十株玫瑰、牡丹、三角梅等花苗。然而,种花养草是件雅事,除了要弄清楚花草的习性,还要有侍候花草的耐心与细心。也许平常做事粗枝大叶惯了,又急于求成,恨不得早上栽苗,晚上开花,缺少侍弄这些“花仙子”的细腻,那些花木都先后枯死了。

  妻是个农艺师,她看我阳台上的那些盆盆罐罐又空着了,便从菜场买回些苦瓜、丝瓜、辣椒等菜苗,重新将空闲的花盆复绿了。通过她的细心呵护,这些菜苗或多或少地给了我们一些收获。随着季节的转换,它们也先后枯萎了。唯有这株丝瓜,因高高地缠在窗台的凉篷架上,且正枝繁叶茂,虽到秋季,仍显得生机勃勃。于是,我不忍心将其除去。更令我意外的是,经过几场秋雨的滋润,那爆筋裂骨的老藤上,又开出一串串金灿灿的丝瓜花来。

  我凑近了细细观察,有的已经笑成喇叭状儿,有的含苞欲放似待字闺中,有的还是青涩的花骨朵儿,顺着藤蔓的攀援,高高低低地挂着。它们在绿意婆娑的枝叶间缠绵,在秋风中肆意地摇曳,仿佛一群天真烂漫的少女,簇拥在一起调皮嬉闹,又像舞池中的俊男靓女,在深深浅浅的灯影里踏着舞步,让人眼花缭乱。那粉嘟嘟的黄色花朵,在秋阳的映照下,泌出甜甜的蜜糖,引得蜂儿蝶儿围着丝瓜花忙前忙后翩跹起舞。

  农谚说:“秋后的丝瓜胜过肉”。我那窗前的丝瓜,不但给秋天增添了一道风景,也许还会给我餐桌上带来一道佳肴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