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深山遗珠廿八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1-01 09:01:10    「我要投稿

  深藏于浙西南崇山峻岭中的古镇廿八都,因其丰厚的历史和穿镇而过的仙霞古道的传奇,多年来像磁石一样深深吸引着我。近日,我因事之便,终于住进了向往已久的古镇。

  一早,我便于晨曦中醒来,拉开窗帘,看视线的尽头,层层叠叠的白云如海浪般涌上绵延的山岭。空气中弥漫着久雨初晴后干净清冽的气息。那风、那田野里碧绿的庄稼,那白墙黛瓦的古建筑,都浸染在这缕气息里。没有车马的喧嚣,没有拥挤的游客,古镇就这样安安静静地躺在群山怀抱中,安静却神秘,吸引着我去追寻,去探索。

  踩着沧桑斑驳的青石板,穿过简约而古老的门楼,经过那砖墙黑瓦的拱门,我走进了当年商贾云集、富足繁华的老街浔里,在那一砖一瓦间找寻着古镇的历史。

  站在青石板铺地的窄窄街巷中,我仔细打量着眼前这座立体感极强的门楼:高高翘起的黑瓦飞檐下,又覆一略向里缩进的木刻屋檐;其下又有精细繁复的“招财、进宝”“福、寿双星”两组木刻,由里到外左右分列,拱卫着中间一方“紫气东来”的砖雕;在这方砖雕的下面,方是“兴隆钱庄”几个繁体大字的匾额。只这个门楼的一道道工艺,便可以想见主人的实力与讲究。这是镇上清末四大家族之一的姜遇鸿的钱庄总部。为了建造老宅,他专门从宁波请人来设计,一连三幢和位于大街的店铺连绵相接,占地3200多平方米,有36个天井。38个工匠精雕细刻,工期足足花了10年,从而成为廿八都规模最大的民居建筑。廿八都当时的繁荣富庶,由此可见一斑。

  我继续游走在大街小巷,探寻着古镇的过去。一条条巷子、一堵堵高高的马头墙,把蓝色的天空压缩成窄窄的一线。而在那高高的马头墙上,或正面,或侧面,无不是一个个镶有木雕飞檐的精致门楼,宣示着屋主雄厚的财力。

  当我再次从大街转到鹅卵石铺成的弄堂后,眼前又豁然呈现出一方较为空阔的场地来,这里有一幢古朴的老宅。由于游人甚少,在这清寒的深秋,一切都显得冷清而安静。一问,这正是戴笠的女特工培训班。深山的隐秘,让戴笠最终把特务培训机构安排在了这个古镇弄堂深处的国民党少将姜守全旧居里。随着那吱呀的木门声,呈现在眼前的是当初外人眼中的神秘世界:老宅上下两层,正中间是长方形的天井,明亮的阳光直泻下来,但它穿不透四面的房屋,反衬出室内的幽暗,给这个培训机构更添几分神秘。雕花的木窗、镶着木刻的木柱、楼上层层围起的木壁与转角处依然坚实的木楼梯,都在诉说着老宅的年龄。我逐个房间转过去,人去楼空的小屋里,如今只有一张张巨幅海报,介绍着那些曾经年轻而鲜活的生命。

  从女特工培训班出来,把感喟和敬佩等诸多情绪全都留在了那个屋子,不禁长长地舒一口气。沿街一侧紧挨屋脚的一渠清水潺潺流着,如同老街居民的生活节奏一般不紧不慢。卖手工艺品和小吃的店铺,分列在老街两旁。店主既不吆喝也不揽客,如同日常的居家生活,让人感到自在闲适。有店铺现场演示着制饼的传统手艺,一阵阵香味随风飘入鼻中。

  继续沿街寻访,每一幢建筑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始建于明代的武官衙门,到清代改成了“大清游击衙门”,破格设立了三品游击军官;宏大富丽、六重飞檐的文昌宫,据说是旧时商人在乱世之交趁王朝不暇他顾之际而兴建。文昌宫坐落在浔里街的尽头,转出去,就是一块空阔的场地。在这里回望老街和文昌宫,有一种不真实感。

  难得的清静赋予了这份独特的感受。相比于其他古镇拥挤的人流和浓浓的商业气息,廿八都就像一个孑然于世外的隐者,四围的深山既保护了它免遭毁灭性的破坏,也给予它一份世俗之外的宁静。然而,掀开这宁静的外衣,却是宝玉的灼灼光华,它丰厚的底蕴扑面而来,那些王朝更替、刀光剑影的故事充实着它的历史,而陆游、辛弃疾、朱熹、黄公度、徐文长、徐霞客等众多文人墨客也曾在古镇停留徘徊,留下了一串串脚印和一篇篇诗文,丰富着它的思想。

  风灯走马,岁月匆匆,一场场战争输了赢了,一个个文臣武将来了走了。古镇沉默无言,守在岁月的光影里,阅尽繁华和沧桑,不惊也不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