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妈妈的焙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10-25 08:30:00    「我要投稿

  小时候,一年之中最期待的节日,除了过年,就是重阳节了。当然,与其说期待重阳节,不如说期待美味的焙糕。

  临近重阳节的一个早晨,我们姐妹三个早早地起床,跟着妈妈围着门口的石磨,碍手碍脚地帮忙。母亲耐心地指挥我们加水、加米,偶尔我们不小心倒漏了,她也不发脾气。妹妹个子虽小,却也嚷嚷着要帮忙。我们扶着她爬上凳子偶尔添一次水,她也开心不已。妈妈在一旁咕吱咕吱地拉着石磨,并笑眯眯地看着我们一丝不苟的样子。妈妈总说,只有好心情才能做出好食物。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为儿女做美食,应该是每对父母最朴素的愿望,也是最大的快乐吧。

  当大米变成白色的米浆时,我们就开始期待发酵了。两只木制水桶,静静地站在厨房门后,里面装着白色米浆。“1、2、3……”三双眼睛盯着米浆表面,认真地数气泡。当数到第10个的时候,我们欢呼雀跃:“妈妈妈妈,有10个气泡啦!”妈妈说过,只有10个以上的气泡冒出来,才可以开始蒸焙糕。

  “小点声,不要惊吓到它!”妈妈蹑手蹑脚地过来,一边示意我们压低声音,一边轻轻地盖下我们刚刚掀起的白色纱布。她一勺一勺地轻轻舀起米浆,倒入蒸笼,然后撒上早就炒得半熟的馅料,有榨菜、豆腐干、肉丝、茭白丝、红辣椒丝等。我们迫不及待地给灶里添加柴火,看着蒸汽慢慢升腾,又通过窗户和门飘出屋外的时候,一缕缕酒酿米浆的混合香味很快就变成了熟透的焙糕香味。

  我们的眼睛盯着蒸笼,口水早已挂在下巴。学着妈妈的样子用手指轻轻快速按压焙糕表面,看到晶莹剔透的焙糕很快地反弹、切面有很多洞洞,就装模作样地点赞:“妈妈,成功的!”吹着热气,轻咬一口,鲜香美味。刚出锅的焙糕,我一口气能吃四五块。妈妈总是笑着拍拍我的脑袋说:“傻瓜,慢点吃。”焙糕容易消化,妈妈倒也不担心我们吃撑。

  等焙糕冷却后,我们将其轻轻叠放进竹篮,用一块干净的纱布盖好,和爸爸一起步行十余里,将焙糕送给城郊的姨妈和城里的朋友,然后拿回来甘蔗和各种菜苗。

  没吃完的焙糕,妈妈会切成正方形的小块,晒成干;有的干脆不撒馅料,直接把米浆蒸熟了晒干。焙糕干可以保存很久,日后煮起来吃很有弹性,依然美味。

  那时候,每年临近重阳节,家家户户都要做焙糕。而妈妈的手艺是全村公认的好,总是被左邻右舍围着讨教。妈妈制作的焙糕,虽然外表看上去平淡无奇,但味道却出奇地好。就像我们对家乡、对父母的眷恋,看似不经意,却暗藏着浓烈的情感,温柔又霸道。

  重阳节又到了,走,回家吃妈妈做的焙糕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