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九月九,去踏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10-25 08:30:00    「我要投稿

  我最喜欢江山的秋天,温度正好,天气宜人,且不说乡下农田里那随处可闻的稻香,也不说峡口等地漫山遍野的猕猴桃,单是西山脚下姹紫嫣红的花海,就足以担起“我言秋日胜春朝”的绚烂了。

  而秋日最好的时节,一定就是重阳前后了。都说“九月九,去踏秋”,重阳是集秋日风光之大成的时节。此时,树叶若是枯黄,定是黄得最美的时候;瓜果若是飘香,定是香甜得最浓的时候。盛夏时青翠欲滴的山林固然好看,但略显单调。这时候就不同了,就说那各色的树叶吧,有的坚强地绿着;有的熬成了红色;有的干脆抛掉了所有的水分,变成了脆生生的黄色;有的半黄半绿,黄绿之间,一条可爱的橘色痕迹,好像正酝酿着新的色彩。拿出手机随便一拍,那浑然天成的色调,难道不比灼灼芳华的十里桃林更胜一筹?

  阳光挥舞着毛笔,随意泼洒蘸金的墨汁。于是,小河亮了、山林亮了、街道亮了,连街上的行人都在这金色阳光的晕染下,发出了夺目的光彩。小村庄像半醉的少女,慵懒地陶醉在大地的怀抱里。

  时间忽然慢下来,季节开始被精雕细琢。

  九月九,去踏秋。带上一家老小,不必走得太远。西山脚下缤纷的花海,红的红、黄的黄、紫的紫,像一个巨大的调色盘,足以徜徉半天光阴。不必说江郎山、廿八都这些景点,就是随处走走看看,那份秋意,也会在你的脚步中渐渐浓郁起来。

  九月九,去踏秋。秋意浓,汇成一首落叶之歌,一枚枚树叶是从远方寄来的信笺,叶上的纹路是大地的语言,遥寄的祝福那么温暖、那么朴实;秋意浓,汇成一首丰收之歌,一粒粒饱满的稻子承载了农人的所有期待,有飞鸟在田间跳跃,火红的喙像舞动的星光,就这样轻易擦燃了季节的火花;秋意浓,汇成一首思念之歌,从“断肠人在天涯”的悲凉出发,到“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惆怅,从落叶归根的情思出发,到西风渐凉、白露渐寒的时光轮回。九月,就在这一首又一首的歌谣中渐渐灵动起来,更加诗意、更加温暖、更加自由、更加豁达。

  九月九,去踏秋。青天高远,白云悠悠。

  意未平,情未酬。古道今犹在,清秋踏未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