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芙蓉花又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10-25 08:30:00    「我要投稿

  临近重阳,我却做了个很不合时宜的梦。我梦见一轮明月下,我和表哥、表姐围坐在插着香的三色月饼和一碟碟当作供品的葡萄、苹果前,拍手唱童谣。而外婆还是老样子,穿着那件淡蓝色斜襟盘扣褂,摇着蒲扇看着我们笑。这分明是儿时中秋的情形,却分毫不差地还原到我的梦境里来。都说重阳是个登高、思亲的节日,难道是外婆思念我们,借梦来看我们了吗?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外婆去世已两年多了。两年多来,她很少入我的梦,仅有的几次梦醒后,总让我伤怀许久,今天也不例外。当我回想着昨夜的梦境时,不经意地发现墙角的一株木芙蓉,已开出许多或艳丽或淡雅的花朵。我站在树下仰望许久——这花不仅好看,还可以吃。我小时候,外婆常常摘给我。

  我自幼在外婆家长大,那时的农村物资匮乏,没有菜市场也没有超市,大米蔬菜都是自己种的。外婆年迈种不了太多的地,无法提供丰富的菜品;而被父母娇生惯养的我又有挑食的毛病。无奈之下,她便想方设法做些好看又好吃的鲜花羹给我尝鲜。

  每到重阳前后芙蓉花开时,外婆就挎上竹篮、拿上剪刀,带着我到村口的芙蓉树下,剪上满满一篮子的木芙蓉花。外婆把剪来的芙蓉花摘去叶、梗,用清水洗净,与米笋、番薯粉一同煮成羹。粉粉白白的花瓣卧在淡黄色的羹汤里,美得不像话,吃起来又滑又鲜。我再顾不上挑食,大快朵颐。有时外婆会给我煮一锅美美的花粥:当粳米和糯米在土灶上煮得九分熟时,再放进新鲜的木芙蓉花瓣。吃着花粥,我总感觉自己也变得和芙蓉花一样漂亮。

  外婆做的这些,在邻居眼里却是宠溺外孙女的表现。邻居阿婆说:“娜妮只是一个小孩子,你这么惯着她干嘛?做这个花那个花的,多麻烦啊!”大外婆也说:“农村人哪有吃花的,吃吃地里种的菜就好啦,别把娜妮养得娇滴滴!”然而,为人和气的外婆,从不与人争辩,却继续给我吃各种花。除了木芙蓉,她还用木槿花、栀子花、白杜鹃花等作羹煮粥,用柚子花、茉莉花、菊花、桂花煨茶。

  长大后我才知道,她用来做菜煮粥的大部分花,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小孩子容易上火,但清热的草药大多性寒,儿童食用极伤脾胃。正因为常吃这些花儿,我很少上火,邻居家小孩子长痱子、流鼻血、烂嘴角的情况从未在我身上发生,甚至青春期都没长过痘。

  又是一年重阳时节芙蓉花开,那个会给我摘花,会给我做花羹、花粥的外婆,却已经不在了。秋风忽起,看着头顶那一树摇曳的繁花,思念越发深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