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洪福秋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0-18 08:46:57    「我要投稿

  与友人相约到塘源口乡洪福村赏秋。到的时候是下午,正值阴天,山风吹起时,微凉。山间的雾岚影影绰绰,显得山峰重重叠叠,如群岛隐没波涛间,确有点仙山飘渺的意韵。一座座房舍倚山而建,边上就是梯田。黄土夯墙衬着金黄色的水稻,土黄、金黄,不同的黄,一层一层地延伸,在这个阴沉的秋日里,似一层又一层明黄的阳光,温暖着我们的心。

  上山的路旁立着一块很大的标牌,红星、火炬,黑色的底子上是几个金色的大字:红军路遗址,边上还有几个小字:红军挺进师。这是一条有着红色记忆的小路。当年红军挺进师从这里经过,创建苏维埃根据地,保存了革命的火种。当年的星星之火,在这莽莽大山里扎根,留下了如火如荼的红色记忆。我们走上这条路时,已是层林尽染的秋天,边上庄稼地里尽是沉甸甸的果实。

  路旁种着几棵栗子树,仔细找一找,可以在树下的枯叶里找到几颗栗子。微风拂过,一阵扑鼻的清香迎面而来。秋天是最好的季节,闲庭漫步,小道上都是“人闲桂花落”的景致。桂花是内敛的,花开得再热烈,人们总是先闻香而再见花。

  时至傍晚,山巅依然云遮雾绕。那幢幢土夯墙的房子里升起了青色的炊烟。雾与炊烟,缕缕抹抹,温柔缠绵,和山的阳刚相辅相成。晚饭,菜是普通的农家菜,饭是饭甑饭。久未尝过乡间的炊饭,竟从这普通的米饭里吃出思乡的愁绪。

  夜宿民宿。居住的农户面朝广场,房间很大,夜里一直听到水流的“哗哗”声,竟疑心自己睡在一条河流上。

  晨起,打开后面的窗户,呀!一条清凌凌的山泉从后面山坡上流下,溪流所经之处皆开满了野花。年幼时曾听奶奶说过:山上的泉水都是山神所化。这涧山泉应该是洪福的精灵。原来,一整晚我就枕着这些泉水声入睡,又在泉水声中醒来。

  清晨的洪福愈加如同仙境,整个村庄都被云雾笼罩,静静掩住一村幽寂。山里的秋风不带一点修饰,是最纯净的风,那么爽利地轻轻掠过。和友人一起在乡间的小路走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脚步也轻盈起来。一路上,不时看到紫色的牵牛花开放在田塍边、篱落间,一簇一簇,那花瓣上还缀着清晨的露珠。这晨间的美丽,突然使我想起它的另一个名字:朝颜。这一抹娇俏,是秋天给洪福抹上的温柔印记。

  踏着晨露回来吃早饭,看到一道从未见过的点心:芋梗粿。这是洪福特有的点心,属于秋天的点心。晒干的芋梗和上米粉、瘦肉蒸熟后,再用农家的菜油慢慢地煎制。看着那层焦黄的表皮,闻着那股香气,垂涎欲滴。

  芋梗有祛湿的作用,在秋天这个成熟的季节,吃着这秋天的食物,品尝着饱经了春之蓬勃与夏之繁盛的滋味,一切言语都在澹澹的秋光里。在洪福,在这个秋日的清晨,忽然就尝到了久违的、属于母亲的味道。当喧嚣沉入记忆的深处,穿过季节的光阴隧道,仿佛听见细微而坚韧的声音,在味蕾里缓缓上升,正酝酿一次美好的重逢。

  秋,越来越深,越来越浓。洪福,我已期待下次的重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