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听闻秋声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0-18 08:46:57    「我要投稿

  又到一年秋节至。每到这个时节,那些读过的华美篇章,就会像随处可见的落叶一样,在脑海里肆意翻飞。这季节,也因为这些文字,变得鲜活起来。

  骨瘦如柴的白马,肝肠寸断的旅人,寒鸦数点,黄昏的落日又圆又美,却不是家乡的那一轮——马致远一定是最早被忆起的。苍茫古道,行走着醉人的思念。在这个世界上秋天深了,海子说,该得未得、该失已失。不如写信吧,里尔克泯了一口甘甜的浓酒,以林荫道上徘徊纷飞的落叶为笺,以此时的孤独为墨,不如写信吧——就用影子作字,写一封长过秋天的信,拾一些秋声,寄给来年的自己。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一定葬在同一个秋天的深处,他们互不说话,坚持孤独。

  秋天深了,深到了每一寸铺满落叶的土壤里,深到每一只秋虫无休止的鸣叫里,深到数树深红出浅黄的秋词里。在这个世界上,秋天深了,温一壶月光下酒的人,沉醉在深深的秋色里。

  忽然想到了苏轼的《江城子》,这首写在正月二十的悼亡词,我20年前就读过,初读的感受仍旧记得:寒夜梦醒,泪湿前襟,欲诉衷肠,奈何孤坟千里……后来只觉极具画面感,在感情的体悟上却难以深入。如今忽然想起,竟有种彻骨的悲凉从心底生起。不是淡淡的,而像一壶烈酒,方一入喉,便直冲脑门。都说“伤春悲秋”,闻着秋声,再吟诵起这首词,季节和文字的碰撞,本身就像是一首歌吧?十年生死两茫茫,究竟是怎样的十年,竟能让苏轼说出“纵使相逢应不识”的话来?梦里的妻子依稀是少女模样,“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诗人沾染了尘世的烟火,笔下的文字竟开出了繁星般的花朵,燃烧了一整个时代。这极致到窒息的绝望,像盛开的罂粟,把死亡用华丽来伪装。忽然觉得,写在正月的悼亡词,跟秋夜更般配,因为这个季节的血液里流淌着相思的悲凉。

  在这个世界上,秋天深了,深到了大地的骨髓里。于是,成片的思念开始拔节,秋风一过,瞬间成林。秋天深,秋声苦,试上高楼清入骨。

  听闻秋声悲,秋夜里多少无眠的双眼,被渐寒渐凝的白露打湿。秋声,也在这撩人的思念里,染上了缥缈的空灵,使人闻之欲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