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深山问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0-18 08:46:57    「我要投稿

  又到层林尽染的金秋时节,我与几位好友相约前往一个远离市区的山村水库钓鱼。上车的时候,城里还是燥热的;到了乡下,秋风习习,竟有些许凉意。山里的秋天和城里就是不同。

  养鱼的水库深藏在一个山坳里,一条小溪引着我们朝库区走去。金灿灿的野菊花,将小溪掩得严严实实,只听得潺潺的水响却几乎看不见溪流。走上一程路,我们竟无寻处了。深山人烟稀少,好不容易遇上个汉子,焦急的心情才爽朗开来。这是一个枣园,一株株遒劲挺拔的枣树整齐有序,像是一个塔林,树上一颗颗硕大的枣子,黄澄澄金灿灿,似一只只悬挂着的小灯笼。枣园里果香四溢、景象诱人,我们不禁歇下脚来。守园汉子大约看出我们是远道而来,很是热情,又是搬凳子又是泡山泉茶。有位同行好友估计从没见过这么鲜亮的果子,竟说要买点回城,汉子爽朗一笑说:“什么买呀!山野东西不值钱,尽管拿!”说罢就操起一根竹竿朝枣树打去。霎时,枣子像珍珠落盘似地滚下来。我们既惊喜又惋惜,连忙阻止。汉子捧来一堆枣子,我们就一边品尝一边聊天,竟然忘却了时光。

  大约坐了一个时辰,我们才想起此行的目的。顺着汉子指的路寻去,翻过一道山,我们又走入了一个栗子园。那栗子树虽然不高不大,却像一把把巨伞,把那山坳遮成个巨大的穹隆。那一个个栗蓬已经裂开,露出一排油亮的坚果,看去就像张嘴微笑着在欢迎我们这些寻访者。这景致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止住了步,对着栗园欢呼起来。这时,从园旁一个山棚里走出一位老人。看到我们这些不速之客,他一边热忱地招呼一边端出一盘炒栗让我们尝鲜。禁不住那喷香炒栗的引诱,我们不客气地尝了起来。

  告别了老人,我们又欢欢快快地上路了。此时,那条千回百转的小溪,又汩汩作响地跳跃在我们眼前。顺着它登上一陡处,极目远眺,秋山如洗秋水明净,浮光跃金的水库就在不远处了。这当儿,一爿桔林又拽住了我们的目光,累累垂枝的金果,又一次驱走了我们的钓瘾。站在桔树下,伸手可触那黄澄澄的桔子,仰头可闻那扑鼻的果香。张望四周,偌大的果园,竟无一个守园人,我们在感叹此地淳朴民风的同时,也为这壮美的秋景所深深陶醉。我们索性忘情地躺在桔树下,一边静听着百鸟鸣啼,一边任暖暖的秋阳轻抚着全身,感觉就像要让这浓浓的秋色溶化了。

  当我们从醉人的秋野中醒过来时,起身一望已是山衔落日时。钓鱼已经错过了,可我们却不曾有丁点的遗憾,仅觉得还没有赏够这撩人的秋景,只好无限留恋地告别山村踏上归程。

  回到城里,已是霓红眩目时,感觉就像突然到了另一个世界,可我们的思绪似乎还留在山乡里。到了家,妻子好奇地问,怎么空手而归。我笑了笑说,收获大着哩,我带回了一个秋天。

  那一夜,我做了个奇怪的梦,梦见自己变成了蜜蜂,在山野里飞来飞去采撷秋天的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