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慢酌桂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0-18 08:43:28    「我要投稿

  事过多年,那感觉依然清晰。

  高三那年,一次历史考试,考的内容忘记了,只记得大多不会。任我怎样收束心神,仍感觉那些空白朝我挤眉弄眼,嘲笑着我。我的心沉沉的,窗外的一树桂花枝叶葳蕤,蓬蓬的,开满了花,把枝头都开胖了。有风拂过,小小的花瓣纷然而落,下成一阵飘香的雨。莫名地,一阵凉意涌上来,觉得有什么很珍贵的东西跟着落下去了,于是翻转卷子,重重地在反面写上“天凉好个秋”;写完意犹未尽,又添上一句“欲说还休,欲说还休”——整首词我是会背的,大约是少年心事不欲被人窥的隐衷,也大约不想应了那句“为赋新词强说愁”,就故意写得七零八落。

  试卷发下来,那零落的断章被老师一字一句续全了。当他在班上逐句引申讲解的时候,同学们哄堂大笑。

  少年真的不识愁滋味吗?时光匆匆,蹉跎中,已见桂花三开三落,而自己是只羽毛未丰的鸟,还来不及学会飞翔,当要孤身面对一无依傍的浩渺青天时,又是惊惧,又是迷茫。

  这种迷茫不知持续了多少年才淡下去。余秋雨在《苏东坡突围》里写道:“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是真的成熟了还是识遍愁滋味了,很难说清。大概是年岁渐长,当人生的秋天来时,就和季节的秋意平起平坐了,也就能以平淡的心情和岁月讲和、用豁达的姿态去看待得失了。

  可有时还是惶急,却不知怨谁,比如去年的桂花开。

  门口有株桂花。栽桂花的好处是没有漫长的等待,春天种下去,秋天就可以收获一树香风了。所以每到秋季我就觉得自己像个富翁,在桂花树下埋有一笔财宝。从花苞直到花落,每天去转转,挂上一些希冀或者收获一些惊喜。桂花也不负我心,一年一年地长高,花也开得更密。每次在树下转悠的时候,我竟觉得这不是一棵树,而是一个无言的朋友,每年如约而至;她来了,就是秋天来了。她是秋天的灵魂,她盛开了,秋天才会鲜活起来。

  去年秋天太热,花芽都蓄势好久了,却始终像羞涩的少女,迟迟不肯吐露心迹。等待的心情都抢在花前头几番开落了,才等到降温。花开出来,雨也跟着来了。雨在落,花也在落,三天时间花就落完了,连留在空气里的一点暗香也被冲刷得干干净净。雨停后,只剩一树空枝。仿佛期盼着一场盛宴,结果还没开场,人已星散;像请了大师的表演,还未来得及喝彩,戏份已完。等待成空,如何受得了?跟谁去急?

  今年的天气耍了个花招。热着热着突然来一阵寒潮,骗得桂花以为佳期来到,“嫩蕊商量细细开”,犹疑着,张望着,珍珠蕾打开了四个瓣。今年的桂花似乎不及往年来得猛烈,也许,桂花们知道上了当,一合计,把香囊的袋口捏紧了些,不肯全放出来了。

  桂花是和着满月一起来的。当月的清辉减一分的时候,花香却增一分,花好月圆原来是以这样此消彼长的过程才完成的。神话中,月是桂的故土,只有在静静的深夜,这流落凡间的浪子才能敞开心扉,香成醉人的模样。所以月色里,眼睛是多余的,蒙上眼睛,不需指引,也能凭借暗香的牵引去寻找来处。

  在桂树下转了几圈,甜丝丝的香气让我快乐。可这快乐又让我忧愁,真担心明天会突来一场风雨。我搬来凳子,要收集一些做成桂花蜜。邻居的女人说:“瞧,男人也花痴呢……”

  能痴花总是好事,说明我还对万物有情,还和这四季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还能凭借花样的文字感知自然的脉搏律动;何况,邻居哪知我心中的那份贪恋,这一季季的美好,都是不能重来的,无论是夏花绚烂还是秋叶静美,一一都是我想紧紧握住的。我想趁风雨还未来袭,收集一些属于这个季节的美丽,把它做成一块香膏,或酿成酒,在以后的日子里,借一壶温水,把一生所遇见的美好的人美好的事化开来,慢慢地酌。

  桂花柔顺地落入我掌心,那细细的花瓣,终究不能盈握,她们从我指尖滑出,无声地落了一地。在月光下一一检视,真像我过去的岁月,微小,带着淡淡的芳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