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碗窑“樟王”见古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0-16 08:55:00    「我要投稿

  从碗窑乡政府所在地往北,经东村小桥,便是府前村,与乡政府隔溪相望,“府前村”因此得名。府前是个古村落,由东村、石顶、上坂、下坂、北山5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委所在地设在东村。这里风景优美,青山连绵。溪从北向南,与东村溪、达河溪汇合而入须江。京台高速穿村而过。府前村文化礼堂、文化长廊,各种健身设施会集东村。这里有古朴、宁静的古村落;更有现代新农村的气派,尤其古木林立,浓荫密布。就在东村溪旁,有一棵远近闻名的碗窑“樟王”。

  碗窑“樟王”,原名东村古樟,高约16米,主干不高且有空洞,几大枝旁逸斜出,向外伸展,树围超4.5米,平均冠幅27米,甚是庞大。东村古樟有一段民间传说。

  相传在500多年前,神奇而美丽的石顶村,有一对年轻貌美的恩爱夫妻,在东村的大樟树下互定终身。有一天,从福建来碗窑建窑的商客,无意中见到了贤惠美丽的女子,便心生邪意。一天,趁夫妇俩不备,带手下人到女子家中,杀了她丈夫,并火烧见证他俩爱情的樟树,强行带走已有身孕的女子。女子忍辱负重等到孩子降落人世后,毅然在樟树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没想到在被烧的樟树上又长了新枝。久而久之,枝繁叶茂,成为远近闻名的“樟王”。碗窑“樟王”并不孤独,另有桑淤古樟、塘头古樟、鹿来古樟、小目源古樟等成就了碗窑乡樟氏大家族。碗窑“樟王”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可谓当之无愧,它不仅见证了恩爱夫妻的苦难历程,更见证了碗窑乡的沧桑巨变,特别是碗窑古村落的由来……

  碗窑乡从原须江镇分离出来,于1995年5月1日才正式挂牌,今辖11个行政村。若追溯上去,自北宋至明清时期,这里都属布政乡管辖;民国时期先后从属赵家乡、江石乡管辖;1950年起称达河乡,先后从属城关区、须江镇,乡名未变,直至1995年4月。自从有了碗窑乡,才有碗窑村,今辖碗窑、岭后、大垄3个自然村。

  说起碗窑村,还有一段鲜为人知、不寻常的经历。

  据说早在唐朝,就有先民在鹿来地方建窑烧制瓷器。到北宋初期,发现这一依山傍水的风水宝地,本地和江西、福建的许多人,聚集到这里烧制瓷器。最兴盛时期,这一带像个大集镇,“碗窑”这个地名,北宋时期就叫开了。代代相传,至明朝,福建布政使班琴在此扩建了百余窑厂。从以后出土的文物看,已发现的有源口窑址、达河前坞山窑址(又称影青窑址)、东村窑址、应家山窑址、敖村窑址等。青瓷、白瓷制造业一直延续到清朝中期,足见人文历史之久长,瓷文化积淀之深厚。所有这些,碗窑古樟王都见证了。

  从碗窑古樟—碗窑乡—碗窑村,一直说到碗窑古窑址,少不了说一说碗窑水库。

  二十世纪60年代初至70年代,我曾多次带领清湖中学学生前往碗窑水库工地劳动,一去就是好几天,那是我初次接触东村古樟。到工地主要是参加平整坝基的基础性劳动。那时见到的是浆砌石堰坝,只有10多米高,也没有形成渠道。高高低低的荒滩需要平整,听说要扩建,升高坝位。至80年代,我多次带党校学员前往工地考察,听取有关负责人的介绍。1993年4月10日碗窑水库举行隆重的开工典礼,只见气球腾空而起,彩旗飘扬,渠道两侧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我们党校师生被安排在渠道西侧,对面是主席台。1997年5月22日,碗窑水库电站并网发电。

  碗窑水库主水源来自太阳山麓,现有水域面积约10平方公里,相当于5个峡口水库或两个西湖。如果说峡口水库、白水坑水库蜿蜒如龙,那么碗窑水库当真像月牙。碗窑水库与太阳山,一南一北,阴阳相映。1997年正式命名为“月亮湖”,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首批省级水利旅游度假区。湖岸沿线长达近60公里,迂回曲折、群山环抱,浓荫密布,生态环境秀丽。湖中有10多个岛屿,如桂花岛已开发,岛上有民宿等旅游设施,是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