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彦文支持熊希龄遗稿出版轶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0-16 08:55:00    「我要投稿

  毛彦文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位传奇女性。二十世纪90年代初以来,清华大学著名教授吴宓的著作和日记被不断地整理出版,文化界开始关注“毛彦文”。此外,读者又通过毛彦文的自传体著作《往事》,进一步了解了到她的生平和业绩。在上世纪90年代,晚年毛彦文还促成了熊希龄先生遗稿在大陆的出版,留下了一段佳话,在此作一介绍。

  毛彦文,小名月仙,浙江省江山市人,曾获美国密歇根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中华民国国务总理熊希龄夫人、北平香山慈幼院院长,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阴历十一月初一出生,于1999年10月3日在台北去世,享年102岁。

  毛彦文与表哥朱君毅谈过恋爱,后因感情不和于1924年解除婚约。朱君毅的同学吴宓曾追求毛彦文,但没有被接受。经同学朱曦牵线,1935年毛彦文与前国务总理熊希龄结婚,当时毛彦文37岁,熊希龄66岁,全国报纸竞相刊登他们结婚的消息。1937年,熊希龄病逝后,她继承了熊氏的慈幼事业,未曾再婚。毛彦文一生致力于教育和慈善事业。

  熊希龄,字秉三,别号明志阁主人、双清居士,1870年7月23日生于湖南凤凰。他天生聪慧,有“湖南神童”之称,15虚岁中秀才,22岁中举人,25岁中进士,被钦点为翰林院庶吉士。1913年,熊希龄当选为国务总理。1920年创办香山慈幼院,致力于慈善和教育事业。1937年12月25日,他在香港逝世,享年68岁。1992年5月17日,熊希龄骨灰归葬北京香山熊希龄墓园。

  毛彦文坦言自己一生经历了两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一是与表哥朱君毅从两小无猜到最终解除婚约;二是与熊希龄(秉三)不到三年的恩爱生活。晚年的毛彦文在熊希龄遗稿的出版中,付出大量心血,最后完成了这一心愿。

  在两岸互通音讯后,毛彦文就筹款计划将明志阁遗稿(明志阁为熊希龄的书斋名)整理出版。熊希龄曾留下大量的电稿、函稿、杂著、佚文和诗词,当年曾存放在上海私立合众图书馆。在顾廷龙的关心下,明志阁遗稿得到了整理装裱,而且在于为刚的主持下,内容整理工作也逐步展开。

  于为刚先生是上海图书馆古籍部研究人员,现已去世。毛彦文于1994年5月14日给于为刚写了一封信。信的主要内容为:“‘双清集’就是熊芷为她父亲祝寿印的,与我处有的一样,‘双清遗珍’不在遗稿内。兹寄上一本,乞查收。如能附在即将付印的‘明志阁遗著’前面,较理想。此事即函商朱馆长。倘他要‘双清遗珍’看,请代转呈。我于四月二日及四日写了两封短简与朱馆长,一是告诉他北京香山慈幼院校友会要五百本‘明志阁遗著’。二是能否将‘双清集’及‘双清遗珍’加入出版的遗著。迄未接复示,‘明志阁遗著’已否付印,顾老及朱馆长写了序文没有?驰念不已。”从中可以看出,毛彦文对《明志阁遗著》出版的关心、重视和急切的心情。

  信中提到的顾老即顾廷龙先生(1904—1998)。他是著名古籍版本学家、目录学家和书法家,曾任上海图书馆馆长,长期致力于古典文献学、版本学和目录学的研究。朱馆长就是时任上海图书馆的朱庆祚。《明志阁遗著》于1995年12月由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顾廷龙、朱庆祚是署名主编。

  《双清集》由北京香山慈幼院在1929年印刷出版,熊希龄的女儿熊芷作跋,是一部为庆祝熊希龄六十诞辰而出版的熊希龄诗词集。《双清遗珍》由“台北故宫博物院”1978年出版,主要收入熊希龄写给毛彦文的诗词、书简,叙述两人缔结姻缘的经过。

  前文提到熊希龄的遗稿存在上海私立合众图书馆。合众图书馆是1939年顾廷龙与叶景葵(1874—1949)、张元济(1867—1959)共同创办的。1958年,由合众图书馆改名的上海历史文献图书馆与上海图书馆合并,顾廷龙被任命为上海图书馆馆长。1942年毛彦文曾在上海与顾廷龙和叶景葵见面(毛彦文的回忆是1941年),当时双方提到将把遗稿整理编辑成书,但是没能实现。顾廷龙在《明志阁遗著序》中对此作了明确说明:“一九四一年华北大水灾,叶先生(即叶景葵)念及秉三先生之遗稿,即请人至其津邸,将遗稿托中兴轮船公司妥运来沪,以免损失。叶先生启箱视之,皆重要史料也。因庋之书库最高爽处,不致受潮。明年彦文夫人自桂林返沪,叶先生陪至合众图书馆,介绍与龙相见。并告夫人曰全部遗稿已交廷龙妥善保管,异日将为熊先生遗稿陆续出版。不意曾无几时,物价腾贵,合众经费日益支绌。未几叶先生因病逝世,此事遂成虚愿。”顾先生在序中还提到:遗著的草稿全部是于为刚“清缮”的,1993年他将草稿抄成清本,编定全稿,彦文夫人决定斥资付印。

  1995年11月28日毛彦文给顾廷龙写信说:“彦早已决定俟第一批遗著出版后,即继续出版第二、三批,将全部遗著出版,以了心愿,不悉此愿能完成否?”1995年12月4日,顾廷龙在给时任上海图书馆副馆长的吴建中和参与编辑工作的王世伟写信,详细讨论了《熊希龄先生遗稿》的出版事宜。当时正值《明志阁遗著》出版之际,顾先生为《遗著》题写了书名。但《明志阁遗著》只是熊希龄遗稿的一部分。1998年12月《熊希龄先生遗稿》(共五册)由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

  毛彦文曾在1996年9月写就了《熊希龄先生遗稿序》,序中记述了遗稿出版前的情况,不同于顾先生的回忆的是,她认为是1940年将遗稿交给合众图书馆存放:“秉三这部《遗稿》得以出版,经过许多困难与曲折。当年北方有战事,秉三公有一批在民国初年执政时的文件及手稿,恐在战乱中散失,因此这批稿件具有资料价值,可为研究历史者参考,故装成几木箱,由北平运至天津法租办小孟庄家中存放。1940年华北大水灾,秉三公至交叶揆初先生恐遗稿被水泡坏,急着将它们全部运至上海他主办的合众图书馆存放。翌年我由桂林回沪(抗战时,我在桂林五年办慈幼分院),去见叶公,他告我遗稿运沪事,并邀我去合众图书馆视察,同时介绍我与该馆总干事顾廷龙君相见。当时叶公告我,他准备将此批遗稿整理编辑成书。不幸叶公于1949年春去世,夙愿未遂。其后两岸相隔,音讯不通。直到1983年取得联络,方知合众图书馆等四馆合并为上海图书馆,由顾君任馆长。得悉遗稿无恙,于是我决心筹款将遗稿全部出版。承顾君同意,指派几位馆员开始整理,由于为刚君负责。此工作繁重而枯燥,于君锲而不舍,工作十多年,终于在今年全部完成。我对顾君、于君及当年参与工作的诸君,暨去年接办此事的王世伟君表示衷心的感谢。”

  毛彦文本人的自传体著作《往事》1987年成稿后,于1989年自费印刷,赠送给少数亲友作为纪念,2007年由百花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2012年商务印书馆再版。早在《往事》中,作者就提到关于熊希龄遗稿的情况:“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他的老友叶景葵先生(字揆初)将秉三先生的全部稿件运至上海合众图书馆,拟为秉三先生写年谱及编辑遗著,事未成,叶先生亦于1949年卒于上海。”

  晚年的毛彦文虽然身体欠佳,但仍然支持、资助《往事》英文版、《熊希龄传》等书籍的出版,尤其是对《熊希龄先生遗稿》(包括《明志阁遗著》共六册)的出版,作了很大努力。熊希龄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的杰出人物,为教育和慈善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留下了丰富的史料和思想资源,其政治、实业、慈善教育、伦理等思想都值得学术界研究。

  顾廷龙和毛彦文,两位秉承学术交往诚信的世纪老人,相继于1998年和1999年驾鹤西归,但他们在走之前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共谱了一段出版佳话,有利于更多的人了解、研究熊希龄,也给读书界和出版界作出了表率,值得后人缅怀和学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