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仰视布达拉宫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0-11 08:54:37    「我要投稿

  去西藏旅游,大多数人是要去参观布达拉宫的。

  拉萨最长的街,叫北京路。北京东路的边上有座小山,叫玛布日山,山顶的宫殿就是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巧妙地利用了玛布日山绵延的山势,它犹如一顶帽子戴在玛布日山顶上。而正是有了玛布日山的依托,布达拉宫才显得更加壮丽巍峨。

  来到拉萨的第二天,我就站在布达拉宫前面的广场上,仰视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高115.7米,东西长360米,南北宽270米,主楼13层,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布达拉宫分白宫和红宫两部分。白宫横贯两翼,是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地;红宫居中,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和各类佛殿。我们在电视、画册上看到的布达拉宫的影像,就是站在布达拉宫广场上仰视布达拉宫的正面像。

  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统一各部,建立了吐蕃政权,定都拉萨。为迎娶文成公主,他在玛布日山上修建了这座有999间宫殿的宏伟建筑,用佛经中菩萨的住地“布达拉”命名,称作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建成后,松赞干布在这里分官建制、立法定律、号令群臣、施政全藏;在这里迎来送往各国的使者,加强了吐蕃与周边各民族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了吐蕃社会的繁荣。旧时的布达拉宫是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今天,布达拉宫游人如织,殿内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帝对达赖喇嘛封赐的金册、金印和其它文物,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它们雄辩地证明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些制作精美、价值连城的灵塔、佛像、唐卡,无不令人叹为观止。

  除了这些珍贵的文物,西藏佛教信徒的“等身长头”跪拜仪式,也同样令我们震撼。他们不分男女、无论老幼,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生活条件极端困苦的情况下,三步一叩头,用极其虔诚的跪拜,表达对信仰的无限膜拜与忠诚。他们从遥远的阿里、昌都地区磕到拉萨,从西藏的每一个角落磕到心中的圣地,风餐露宿的时间是以年、月来计算的。

  壮丽巍峨的布达拉宮,是西藏的象征,也是藏民族的象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