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童年的羽毛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10-11 08:54:37    「我要投稿

  一次,我给学生上《阿长与〈山海经〉》这篇课文。当讲到作者当年渴慕得到一本《山海经》时,我便顺势问学生:“你们现在最渴慕的是什么?”课堂顿时沸腾起来,答案五花八门:高档自行车、名牌运动鞋、Pad、iPhone7……原来现在学生强烈渴求和向往的竟然都是如此“高、大、上”的物品啊!当我告诉学生我童年最渴望拥有的东西时,全班哄堂大笑——因为我童年所渴望的是公鸡那漂亮的羽毛。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鸡毛毽子是最时尚的玩具和最流行的体育器材。被高高踢起的鸡毛毽子,在半空中旋转,常常引来高声喝彩和由衷羡慕。为制作更多漂亮的毽子,那漂亮的公鸡羽毛,自然成了大家引以为豪的收藏品。

  假期我常在外婆家小住。每次一到外婆家,我最关注的就是哪只公鸡身上的羽毛最漂亮。过节时宰杀的公鸡,好看的羽毛早已被大家捡得干干净净,我便把目光投向了那些活蹦乱跳的大公鸡。倚仗着外婆全家对我的宠爱,我三番五次要求外婆帮我到鸡窝里抱来长着最漂亮羽毛的大公鸡,硬生生地拔下几根油光发亮的羽毛。

  一次,父母带我到刚结婚的二表姐家做客。还没进大门,我就看见二姐家大公鸡那洁白的羽毛,是我所没有的。我兴奋得眼睛发亮,直勾勾地盯着那些追逐嬉戏的公鸡。从表姐家出来后,我随父母回到了外婆家。我迫不及待地告诉外婆,表姐家的大公鸡多漂亮,然后开始撒娇,说自己很想要那样洁白的公鸡羽毛。外婆为难地告诉我,表姐夫家是个富有的大户人家,很讲规矩,无端拔鸡毛显然不行;况且,她家里要用漂亮的羽毛做鸡毛掸子。听了外婆的话,我很沮丧,只好向父母求助。没想到平时严厉的父母,竟然一口答应我向二表姐要羽毛,只是说要等年后才可以拿到。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过年。正月初一,我果然收到了一大包用报纸包得很整齐的公鸡羽毛。我小心翼翼地捧着那包羽毛,仿佛抱着易碎的珍品,急忙躲进房间,轻轻地打开纸包。怀着满满的兴奋,我抚摸、欣赏着这些梦寐以求的羽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用这些羽毛扎出了各种样式的毽子,还用颜料给羽毛染上红、绿、黄等颜色。

  一把、两把、三把……五颜六色的鸡毛毽子,陪伴了我的整个童年,给我带来无限欢乐。我能理解如今的孩子们对于各种“高、大、上”礼物的渴望。我一直认为,正是有了对美好事物的向往,童年的生活才会更加多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