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条山路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9-30 08:59:02    「我要投稿

  一家三口上楼,我落在了最后。老公嘲笑我是蜗牛,我用伞柄去戳他,他被我戳得跳起来往上蹿,儿子侧身让他通过,说:“爸,您先登陆!”笑得我差点翻下楼去……

  记忆中很久没有这么开心地走路了,只有小时候每个星期和妈妈、弟弟去外婆家最开心。从峡口镇车干垄到广渡有3条路,其中爬山穿过白岩岭这条最近,只有3公里左右,翻过一座山就到了,然而路很陡。因为近,我们大多选择这条路。每个星期六从奶奶家走到外婆家,星期天走回来,是我记忆中最开心的时刻。

  那时候我才七八岁吧,弟弟比我小1岁。由于爸爸长年在外工作,妈妈总是在星期六带着我们去外婆家。沿着乌鸦岗往上走,有零星的几户人家,鸡鸭在门口悠闲地觅食,大黄狗冲我们汪汪地叫,主妇们第一时间赶出来,看到妈妈总是很开心:“毛老师回娘家啊?来喝口水。”妈妈客气地和她们寒暄几句,带着我们继续往上走。

  再往上就没有人家了,只有看林人的一间茅草屋,大多数时候没有人住。路边的野草茂盛起来,白色和红色的小花到处都是。我痴痴地站在打碗花前欣赏,细细地嗅,然而不敢去摸——妈妈说摸到这种花,回家会把碗打破的。我看过邻居阿江打破碗后,被他妈妈拿着柴刀追赶的样子,我很害怕失手打破碗,觉得那样的大错会让妈妈伤心。弟弟最喜欢蜻蜓,趁着一只蜻蜓停留在叶子上,他悄悄走过去,猛地一扑,捏住了它的翅膀,然后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棉线,扎住蜻蜓的尾巴,拉着线头。蜻蜓拼尽全力地飞,弟弟扯着线咯咯咯地笑。男孩子的兴趣并不持久,一会儿他就玩厌了,捏着蜻蜓的翅膀往地上一扔,不要了。听老人们说杀死小动物是要“遭报应”的,于是我赶紧跑过去,把棉线解开,抚平蜻蜓的翅膀,看它歪歪扭扭地飞走,这才追着弟弟跑上去。

  接近山顶有一片板栗林,因为人迹罕至,秋天掉下来的板栗非常多,我们很快就塞满了衣兜,献宝似地捧到妈妈面前,然后又去捉蚱蜢捉螳螂。玩累了,也就到了山顶。

  白岩山是两个村之间最高的山。站在山顶向下望,两个村的景色尽收眼底,那一垄垄的梯田和飘着炊烟的房屋,有一种静谧的美。我们张开双手,欢呼着往下飞奔,妈妈在后面急急地呼叫:“慢点慢点,别摔着……”

  如今,妈妈去世快20年了,我和弟弟在城市中营营役役。昔日的山路早已荒草丛生,无法行走。曾经留在那条路上的欢笑和幸福,也已遥不可及。可是我始终相信,只要努力,生活总会给我们其他幸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