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送外婆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9-20 09:04:25    「我要投稿

  97岁的外婆走了,走得很安详。总以为身体一向健康的外婆活到百岁没有问题,怎么说走就走了呢?忆及往事,泪水簌簌而下。

  外婆兄妹3人,因外太公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外婆没有上学的机会,而大舅公、小舅公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成为“吃公家饭”的人。但外婆从小聪明伶俐,认得很多字,能写会算。

  嫁给外公后,因生活条件艰苦,为寻出路,头脑活络的外婆在村里开了个小小的食品店。由于村子离集市较远,外婆的食品店给左邻右舍带来了方便,生意不错。

  有人来赊东西,遇到不会写的字,外婆就用自己看得懂的方式记账,几十年来,从没有出过错。村里有几户人家经济条件极差,明知他们还不上钱,但每当他们来赊东西时,外婆还是满脸笑容地把东西给他们,即使到了年底,也从不上门讨要欠款。欠账之人知恩图报,在农忙时节,哪怕自家田地的农活没干完,也会先帮外婆家干活。然而外婆过意不去,非给对方工钱不可。

  外婆有一项绝活:认识很多草药,会治病。村里小孩有头痛脑热的,有时吃上几帖外婆给抓的药,就好了。一传十、十传百,外婆很快成了因医术好、不收钱而闻名的“土医生”。因为外婆给人看病不收钱,找外婆看过病的人家,总会送一把青菜、拿几个鸡蛋给外婆。外婆让他们带回去,可纯朴的邻里坚决不肯,放下东西就走。外婆便变着法子还礼,谁家小孩在外婆店里玩,外婆总会给一两颗糖,或一把瓜子、花生。

  外婆一生行善,晚年儿孙满堂,个个孝顺,让她得以尽享天伦之乐。外婆生前待人和蔼可亲、乐善好施、不图回报,下葬那天,许多受过外婆帮助的人来送她,送葬的队伍蜿蜒数里。

  外婆走了。如果真有天堂,希望外婆在天堂里一直幸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